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《牛绸溪的呜咽》~~无来无去无代志

卢胜彦文集(193)

广钦老和尚圆寂时,讲了一句:「无来无去无代志!」

「无代志」是台语,其意思是:「没有什麽事!」

曾有弟子问我:

「无来无去无代志,是什麽意思?」

我答:

「我没有来,也没有去,根本没有什麽事!」

「广钦老和尚,不是有来有去吗?」弟子问。

我答:

「他指有来有去是幻身,其法身真如,根本是恒而不审,无来无去的。」

弟子说:

「无来无去,原来是真如。」

我说:

「是的,是的,是真如。」



我实实在在的告诉大家:

大家今天,常常「请我住世,不入涅槃」,这等诚意,我感激不尽。

但,请我住世(长寿),是请我的「幻躯」,幻就是幻,毕竟是幻,总有一天,幻无可幻,仍然要幻化的,故,不会是长久的。

幻身是会离别的。

但,「真如」恒在。

我见「佛性」,我悟「真如」,所以,我仍然是「无来无去无代志!」

我跟广钦老和尚一样,幻躯有生灭,佛性真如不生不灭。

我会变化另一个幻躯,再来人世间,与大家再续前缘,总的来说,仍然不入涅槃。

说我长寿,是的。

说我短寿,也是的。

说我的寿不长不短,是的。

说我根本无寿,亦是的。

正说,倒说,横说,竖说,全是的,是的。

这样大家「会吗?」

洪川棋医师对我说:

卢师尊,你当活到百二十岁到百五十岁。」

我哈哈哈,大笑三声!

我说:

「真如恒在!」

「幻躯精彩就好!」

「寿!去你的吧!」



我现在的处境,已是黄昏了,太阳快要下出了,很快就晚上了,夜深了,我就去睡觉。

秋天的叶子落得光光了,枝丫已无残叶,光秃秃的,寒冬就要来了,下雪的日子近了。

我爱春花。

我爱夏日凉风。

我爱秋残。

我爱冬雪。

我爱自己的脚步随风而逝,谁也留不住谁,谁也阻止不了。

我说,这一切都非常完美。

我在你们的当中时日非常的短暂,我说的话非常的简短。

我的书固然很多,但在智慧的海洋之中,也只是「水泡」一个,那就微不足道了。

我答应大家,我也曾誓愿,我的法相不只是挂在墙上,我必然再回来,我会指著法相说:「那是过去世的我,而我是现在的我,更是未来的我。我一定会再回来!」

我是长寿。

我是短寿。

我根本无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