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

《天下第一精彩》~~不消一堆火

卢胜彦文集(192)

潭州石霜,有一位大善禪师。

有僧人问:

「如何是佛法大意?」

大善禪师答:

「春日鸡鸣。」

僧人说:「学人不会。」

大善禪师说:

「中秋犬吠。」



我依大善禪师的玄旨,来回答弟子的问。

「如何是佛法大意?」

我答:

「春天花开。」

又答:

「中秋月明。」

又答:

「夏日游泳。」

又答:

「冬日下雪。」

我这样子答,不知学人会不会?如果会,善哉!如果不会,再说下去,应该是:

「XXX。」

人家会说:「哦!卢胜彦讲脏话!」

我答:

「脏话也是!」



大善禪师有一回上堂说法:

「大众出来出来,老汉有箇法要,百年后不累你。」

众人问:「请和尚说。」

大善禪师答:

「不消一堆火。」



我依大善禪师的玄旨,大家可以参一参「不消一堆火」是什么?

我就直接而简单的说吧!「百年后不累你,只不消一堆火。」这就是大法要?

事实上,人生即是如此,百年后,人人一堆火,人人一堆灰,不消一堆火,一根火柴就够了,在现代,只一按电钮就够了。

所以:

灰烬。

烟灭。

骨灰。

寂了。

空空。

无有。

无得。

幻化。

就是大善禪师的大法要。这大法要推而演之,就是一切一切平等平等,推而演之,就是一切一切大圆镜智,推而演之,就是一切一切法界总相智。

大善禪师的法要:

亦即什么都是。

亦即什么都不是。

正是「即心即佛」、「非心非佛」、「不是心、不是佛、不是物。」

坦白说:「我已经明心见性了,我在理上早已开悟了,在事法上,我渐渐的修除薰修一切累世的习性,而达究竟佛的境地。」

大善禪师的大善,也一样不消一堆火,大善禪师的玄旨是「不消一堆火」。

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,岂有什么烦恼?岂有什么不快乐?岂有什么鬱卒?岂有什么满意不满意?岂有什么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全是「不消一堆火」啦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