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《天下第一精彩》~~众生有病我有病

卢胜彦文集(192)

佛陀时代,维摩詰大士,是觉悟的大圣人,我们都知晓他是「金栗如来」的转世。这位大圣人示现疾病,佛陀派遣菩萨及大阿罗汉去探病,因此演出了惊天动地的《维摩詰经》。

维摩詰是大圣人,是觉悟的觉者,是如来的转化。连他身旁的侍者(散花天女),也是一位无量劫来的大善知识呢!

然而,维摩詰大士,一样示现疾病。

为什么?

维摩詰大士答:

「众生有病我有病。」

这一句简简单单的回答,在别人眼中,或许不算什么,但看在我的眼中,这可是一句非常了不起证悟名言。

我当然知道这句名言的第一义諦,我知道维摩詰大士患的病,是:「非非病」,也就是:「不是病的病。」

请问圣弟子们,维摩詰大士所患的病,到底是什么病?

大家会否?



澧州茗谿的道行禪师,常常对人说:「我有大病,不是世间的医生能医治的。」

请问:

「这病是什么病?」

这句话,有僧人去问曹山和尚。

僧人问:「到底是什么病?」

曹山答:「研究不得的病,不可探测的病,不可思议的病。」

问:「一切众生有没有这种病?」

曹山答:「人人尽有。」

僧人问:「曹山和尚还有此病也无?」

曹山答:「找来找去了不可得。」

(下一段,更奇妙)

僧人问:

「一切众生为什么不病?」

曹山答:

「一切众生若病,即非众生。」

僧人问:「不知道一切诸佛还有此病也无?」

曹山答:「有。」

僧人问:

「既然有,为什么不病?」

曹山答:

「就是为了你。」



我们读者,很可能会被这一问一答,弄得迷迷糊糊,甚至觉得不知所云,彼此互相矛盾,问的莫名奇妙,答的也莫名奇妙,探讨这一问一答,真是奇也怪哉!

又是什么病!又是人人尽有此病,又是找来找去找不到的病。

又是众生为什么不病,又是诸佛都有此病,又是诸佛为了你,所以才不病。

病、病、病、病、病、病、病。

给病言病语弄糊涂了。

我给大家稍微理一理,让大家看得懂一些:

我有大病。(知病也)

到底是什么病。(不可说之病)

人人都有此病。(人人具足)

众生为什么不病。(不知有此病)

诸佛皆有此病。(诸佛都有认知、知病)

诸佛为什么不病。(无生无灭、不一不异)

我这样一写,能明白的人,一看就大大的澈悟了,可算是「即刻开悟」,但,不明白的人,一样是「濛渣渣」,弄糊涂,一团乱麻。

用「病」来说法,真是亏了这些大和尚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