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《莲生佛王开示》~~时轮金刚禪定九次第法

莲生佛王2008年12月13日新加坡时轮金刚大法会法语开示精要〉

首先,我们敬礼了鸣和尚、萨迦证空上师、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、吐登达尔吉上师,敬礼坛城三宝。首先,我也要敬礼照山比丘,感谢他来参加我们时轮金刚的法会。也感谢贡巧仁波切,参加我们时轮金刚的法会。还有很多的尊贵的贵宾,我们非常的感谢。最重要的,我们要敬礼这一次时轮金刚法会的筹备委员,还有圆证堂莲简上师,所有的义工同门。我们敬礼所有的贵宾,他们拨空来参加我们这一次的法会。(众鼓掌)

师母、各位上师、教授师、各位法师、讲师、助教、各位同门,还有网路上的同门,大家吉祥。(众鼓掌)

今天要讲「时轮金刚禪定九次第」。「九次第」就是九个程序。但是大家要知道「法无定法」,并不是我们行者要禪定的时候,一定会经过这九个次第,功夫深的,一次第,他就能够入定;功夫浅的,一个次第、一个次第,慢慢来。所以,佛陀讲「法无定法」。什么是「法无定法」呢?就是跟你讲一种法,但不是绝对依照这个法。古来的大德圣贤,依照这个法本身给它分成一个次第、一个次第,才变成了九个次第。依我来讲,要做禪定,只要我把自己的心抓住了,注意两个要诀──「不要昏沉」、「不要掉举」。你在入深眠当中,很深的禪定里面,你还保持著一种很清明的心,只要一剎那之间,就能够入了禪定。当然,一般人开始学时轮金刚禪定九次第的时候,并没有办法这样子一剎那之间就入禪定的。所以要一个次第、一个次第来。

什么是「法无定法」?「法无定法」就是没有什么绝对是对的,没有什么绝对是错的。我举一个例子,香港有一位电影明星叫曾志伟,个子跟我差不多的,(师尊笑)但是我没有像他那么胖。他说:「香港的狗仔队很厉害!」香港跟台湾的狗仔队都很厉害。有人拍曾志伟跟一位美女的相,曾志伟的眼睛看著那位美女的脸,週刊报导就写:「色狼」。曾志伟说:「那么不看脸,我眼睛看下方。」週刊就写:「看重要的部位。」往下看是看重要部位。曾志伟就一转头,不看,根本不看,週刊就写:「心中有鬼。」我的意思是,怎么写,都是对;怎么写,也是错。没有什么绝对的对错。

今天你们学佛法,「法无定法」,按照你们最熟悉,能够入禪定的方法去修,就是最好的方法。但是修禪定,很重要的,你不能够产生「幻视」,也不能产生「幻觉」。为什么会产生「幻视」跟「幻觉」呢?主要的是,你心中本身有不好的念头。所以,我们修禪定要很理智,要有理智,你必须要保持你的清明,知道什么是「幻觉」,什么是「幻视」,什么是「幻听」,才不会入魔界。

修禪定的人,有时候也有「魔禪」,这个很危险的。我以前讲过一个精神病患的笑话,有一个精神医院的院长,走到一位精神病患的房间,他看到一个女的精神病患她躺著在唱歌。哇!她的歌声非常好,像歌星一样,一首一首的唱,一字不漏,拍子又非常的準确,唱得非常美妙。这个院长就认为这个女的精神病患差不多快要正常,可能正常了。突然之间,这个精神病患翻了一个身,就是趴下来,她又一直唱,也是唱得很好。院长就问:「你刚刚唱歌是躺著唱,现在是卧著唱,趴下来唱,这是什么原因呢?」精神病患就讲:「刚刚唱的是A面,现在唱的是B面。」(师尊笑)还是有精神病,而且病得很重。我告诉大家,千万不要精神分裂、人格分离,你修禪定要有理智,要保持清明,但是你又要在清醒跟睡眠之间。这是一个要诀。

告诉大家,时轮金刚修禪定,所谓禪定,就是要跟时轮金刚合一,也就是「合体」。密教讲的相应法,都是「合体」。密教最重要的一个口诀,就是「合体」。「合体」是什么?是宇宙当中的意识「时轮金刚」,祂慢慢地下降,进入你的中脉,坐在你的心叶莲花上面。然后,祂有二十四只手,祂有四个面,祂有红色的脚,白色的脚,踩著大自在天及大自在天后。时轮金刚下降下来,从中脉到你的心叶莲花上,然后祂渐渐地增长,变成你自己,时轮金刚法不是「对身」,不是在你眼前出现,而是你自己变成「自身金刚」,就是自己变成时轮金刚。自己变成时轮金刚的这一种方法,就是「时轮金刚禪定九次第」。你如何能够变成时轮金刚呢?就是要持时轮金刚的咒,结时轮金刚的手印,观想时轮金刚。因为你结时轮金刚的手印,就代表了时轮金刚的身体;观想时轮金刚就代表著时轮金刚的意念;持时轮金刚的咒,就代表了持时轮金刚的心。就是你身、语、意都跟时轮金刚完全一样的时候,祂可以很快地融入到你的身体里面来,你自己变化成为时轮金刚。

所谓密教的神通,全部是「合体」。密教的修行就是「合体」。我跟阿弥陀佛合体,我自己变身成为阿弥陀佛;我跟地藏王菩萨合体,我就变化成为地藏王菩萨;我跟仙王瑶池金母合体,我就变化成为瑶池金母。由於你自己的「变身」,就拥有本尊极大的法力在你的身上,这是密教本身的神通法,所谓「变身」。「变身」可以变几次?可以变很多次。你能够像密教的皈依树一样,历代的祖师在你的中央,全部进入到你的心中,你就变成历代的祖师的综合;所有宇宙之间的诸佛、菩萨、金刚神、护法神、诸天,全部进入到你的心中,你就拥有诸佛、菩萨、金刚、护法、空行、诸天的一种法力。这不止是讲法力而已,还讲到「明心见性」、「圆满证悟」。你由於修行密教的法,密教是「合体」跟「变身」,身体合一,变成本尊。由本尊得到如来的智慧,得到圆满的证悟。

「变身」有很多种,大威德金刚是由於文殊师利菩萨进入琰魔法王的身中,变身成为大威德金刚;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,是阿弥陀佛慈悲观世音菩萨,进入到观世音菩萨的身中,变化成为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;时轮金刚本身是释迦牟尼佛进入时轮三昧地,变化成为时轮金刚。都是变化的。

你如何进入三昧地?就是禪定。很多人跟我讲,他没有办法禪定,没有办法入三昧地,因为他只要一禪定,很多的杂念就出来。在禪定「初住」里面,心是不稳定的。所以,很多人跟我讲他没有办法入定,因为有很多的杂念。告诉大家,这个是属於正常。没有杂念的才是反常、不正常的。所有一般的人,都是有杂念的,只有真正进入了甚深的禪定之中,能够把心抓住的,才是没有杂念。不过,这个是很特殊的,很少数的。

我们首先讲时轮金刚禪定第一个次第「初住」。你的心只有一点点稳定,经常心会飘走、不见,明明你在唸经,突然间有其他的念头进来,这是「初住」的现象。一坐下来心不是很稳定。那么,你观想时轮金刚的第三只眼,时轮金刚正面蓝色的有三只眼,你观想中间的一只眼,就看著中心的一只眼,把心定下来。你像这样,我看著前面的灯,就这样子一直定著看著前面的灯,没有其他的念头。你们做观想,就看著时轮金刚的第三只眼,不让其他的念头进来。突然之间,你的心如果飘开了,像你做股票的,心里都想著股票,看著时轮金刚的第三只眼就看成股票。这是别的念头进来了。这个就是「初住」,你的念头没有办法很集中。你就是观想第三眼,也不能把第三眼看成钞票。有一个人问做股票的说:「你现在做股票情况怎么样?」「不好,现在股票都跌。」「那么晚上睡得好吗?」「我睡得像婴儿一样,睡得像Baby一样。」「哇!你可以睡得像Baby一样,那真是太好了。」他说:「像Baby啊!就是醒来就哭。」(师尊笑)我们出家人不做股票,所以我们睡得很好。

也有这样一个笑话,有一个人记忆力很好,他的记忆力是一级棒(日语:一番),脑袋很好。他讲:「只要进到我脑袋的,我统统记得住。师尊说什么法,讲什么,我统统记得住,全部进入我的脑袋里面,我记忆力最好。」旁边有一个人就讲:「你记忆力那么好,那你跟我借的钱怎么没有还我?」他说:「你的钱不是进到我的脑袋,而是进到我的口袋。」(师尊笑。众笑)

我们今天学习禪定,就是「初住」,心会突然之间不见了。在这个时代,每一个人的心都是飘浮不定的。我们经常要把心抓回来。心抓回来定在那里才能够禪定。你能够想得很细,整个时轮金刚都想出来,那当然是最好;不能够想出来,你要学习观想时轮金刚的第三眼,你就观想祂的第三只眼,就看祂的第三只眼,其他的你都不要去想。每一个人的心都是飘浮的,但是呢,当你的心飘浮出去,你注意到了,你就要把心找回来。心走掉又找回来,反覆在那边做的时候,就称为「初住」。

第二个次第就是「续住」。你已经反覆练习注意你的心念,把散失的心能够拉回来,一直看著时轮金刚的第三只眼,能够达到七分钟的时候,就叫做「续住」。第一个次第是「初住」,第二个次第是「续住」,就是继续能够把心停下来,观想时轮金刚的第三只眼,达到七分钟,就叫「续住」。这就是练习。

我常常想,我们作为一个现代的人,很难去作观想,也很难去注意一件事情,经常心都是不定的。有的做股票的,有的想赚钱的。我也很坦白讲,有钱不能买到健康,有钱也不一定能够买到长寿,有钱也不能够买到修行,有钱也不一定能够往生净土。圣经上讲,有钱的人,想要上天堂,如同骆驼穿针孔,表示非常的困难,因为他想的都是钱。有一个富翁,他每天想的都是钱,他写的遗嘱,连死后他都想钱。他的遗嘱是这样子写的:「我死后,必须要把所有的钱,全部放在我的棺材里面。」他是富翁啊,要把所有的钱放在棺材里面跟他一起葬,那棺材一定要做得很大。他的太太也遵照他的遗嘱,把所有的钱变成她的钱,存在银行她自己名字的户头,然后,她开了一张支票,放在富翁的身上,她说:「我给你了啊!你能够起来的话,这个钱就是你的。」我讲这个笑话的意思是说,死了,什么都没有了。印尼话「Selamat」(问候语)。(师尊笑)以前西雅图雷藏寺有一只狗,叫做「Bagi」,我们每天早上看到牠,就「Selamat Bagi」(印尼话「早安」),「死了吗,Bagi」,晚上也是,「Selamat Malam」(印尼话「晚安」)。(师尊笑),人「死了吗」,什么都没有了。你有钱,你必须要去做慈善,去建寺、建道场,去做公益事业,去帮助人,这才是人生的意义啊!(众鼓掌)

所以,我们在做「续住」的时候,不要去想钱。也不要去想美女,不只是一般人,修行人也会。有一个历史老师问一个学生:「汉朝跟唐朝有什么不同?」「汉朝有一个美女叫赵飞燕,唐朝有一个美女叫杨贵妃。」他讲,「赵飞燕的美,美在她上马的时候,『马上不知』。」她身体很轻,坐在马上,马都不知道她已经上马了;「唐朝的美女杨贵妃,上马的时候,『马上不支』。」这个「不支」,是马没有办法支持」。(师尊笑)告诉大家,每一个行者,观想的时候,注意时轮金刚的第三只眼,不可以想赵飞燕,因为赵飞燕「不知」,「马上不知」;不可以观想杨贵妃,杨贵妃是「马上不支」,这个马倒下来了,「马上不支」。

我们谈第三次第,就是「回住」。能够注意到你的心,集中十四分钟之久的。你禪定的稳定度增长了,但是十四分钟以后心还是偶然会飞掉,很快能够找回来的,就叫「回住」,这是第三个次第。

第四个次第「近住」,你专注的目标已经不散失了,觉照的力量已完整呈现。你专心在时轮金刚的第三眼,祂那个眼睛永远在的,你能够专注而且不散失了,别的念头不会进来,你的心也不会跑掉了,这个时候,你观照的能力已经开始增强了,你观照时轮金刚的第三眼,力量已经非常地强,这个是「近住」。

第五个就是「伏住」,你已经是有高度的稳定了,但是,你要很小心,因为你会落入昏沉,好像睡著一般,需要有「内省的机警」。我告诉大家,这个禪定的练习,七分钟、十四分钟,这个都不算什么,因为你心还是会散失掉。当你的心一点都不散失掉的,好像苍蝇一样,飞飞飞飞飞,哇,被一个黏苍蝇的纸黏住了,牠就不飞了,这个叫做「伏住」,你的心被停在那里都不能动了,叫「伏住」。还有一种比喻,就是心像马儿在跑一样跑得很快,但是它被一个韁绳绑在一个木桩上面,走不掉了,这就是「伏住」。

「伏住」有一个现象,就是你入三昧地,你精神很集中,没有别的念头进来,你的心也不跑掉,但是,你睡著了,你入了「四摩地」,进入睡眠里面了。很多人以为这是很高的境界。师尊以前也有这样子,坐在沙发上面,眼睛闭起来什么都不想,刚刚才大太阳,日正当中,然后眼睛一打开,已经变成晚上了。哇!我坐了几个小时,我以为不得了了,原来我是睡了五个小时,进入深眠的状态,统统没有梦,一个梦都没有,一下子,眼睛一打开,哇!我还没有吃宵夜呢,怎么天都黑了。一打坐会出现这种现象,这个叫做「伏住」。你在「伏住」的时候,虽然有高度的稳定,但是,害怕昏沉、睡著,需要有「内省的机警」。

我知道我们真佛宗的上师里面,常智上师有进入「四摩地」──深度睡眠。我看他深度睡眠的时候,很好,他没有讲梦话,他睡得很熟。我一看,他这个是「伏住」,没有讲梦话。有一个讲梦话的笑话,有一个人禪定的时候一直讲梦话,他老婆告诉他:「我带你去看医生,因为每一次你只要一打坐,你就睡著,而且还讲梦话。」她的先生跟他老婆讲:「你不要叫我去找医生,因为这是我在家庭里面唯一有发言权的时候。」(师尊笑)讲梦话是他唯一的发言权,可见这个老婆是很厉害的。谈到刚刚我跟大家主持福证,今天晚上就有新婚之夜了,送进洞房。有一个新婚之夜的笑话,太太跟老公讲:「你现在是我老公,那你最怀念我什么时候呢?」老公讲说:「我最怀念的就是还没有认识你的时候。」(师尊笑)有时候结婚是很惨的。所以到了第五个次第「伏住」的时候,要记住了,要有「内省」、「清明」,虽然你「伏住」了,心能够稳定了,但是注意,不要进入昏沉。

到了第六个次第「寂住」的时候,就会产生力量出来。时轮金刚进入你里面,你也进入到时轮金刚里面,二者无分无别,你已经变成时轮金刚,二者合一。时轮金刚跟你合一的时候,你就产生了法力。例如,当你的意念想到,让整个地球的温度不要那么热,那么冰雪就不会融化,这个就会产生power。像我住在台湾三年半的时候,我就想,让所有侵袭台湾的颱风全部转向,颱风就全部转向。当你变成时轮金刚的时候,我要哪一个怨敌不能伤害我,他就没有办法伤害我。当你变成时轮金刚的时候,你的手放在别人的身上,拍在他的肩膀上,他的疾病就移掉。(众鼓掌)到了「寂住」的时候,它就产生了心的能量。但是,要注意,不要太兴奋。有很多人有法力的时候,他就很兴奋。产生法力的时候,要内省警觉,使兴奋不要产生出来。你能够保持心的稳定,就会比较有理智。

到了第七个禪定「最寂住」的时候,心的能量就愈来愈强,稳定度也愈来愈高,没有昏沉也没有亢奋,心很细很细,就像针一样的。「最寂住」的时候,禪定的时间可以到达两个小时。深度的睡眠也很像禪定,但是深度的睡眠,不是禪定。像「合体」跟「变身」,「合体」就是禪定,因为你的心已经定住了,很细。那么当时轮金刚也变得很细,时轮金刚最细的时候跟你合一,就像一根针一样;祂大的时候就充满整个宇宙之间,这个时候你发出来命令,你用你的「敕令」出来,你希望达成什么样子的事业,依祂的誓愿都可以完成。有人问我:「师尊为什么你能够到地狱里面去?」是因为我有第七个禪定。「为什么能够到诸天呢?为什么能够写出《诸天的阶梯》,还有《地狱变现记》呢?」因为我有第七个禪定「最寂住」。在这个「最寂住」的时候,你的心变化成为本尊,而本身可以神行,可以出神,可以很纯正的,在整个虚空之间,所有法界当中游行.能够到地狱道及诸天,完全是在第七个禪定,因为心已经产生很大的能量,而且这个能量就跟时轮金刚一样。时轮金刚有二十四只手,代表了二十四小时;时轮金刚祂有红色的脚跟白色的脚,代表著红菩提跟白菩提;蓝色的身体代表著气,红色代表了脉,白色的代表了白菩提,祂的二十四只手都是法力,祂有四个面孔都可以产生力量。因为心的能量产生出来以后,祂能够神行到所有的十法界里面去,这个叫做「最寂住」。

第一个是「初住」,第二个是「续住」,第三个是「回住」,第四个是「近住」,第五个是「伏住」,第六个是「寂住」,第七个是「最寂住」,第八个就是「专住」。我能够做得到「专住」。刚刚我们做法会的时候有讲说「入三昧地」,刚讲完「入三昧地」,就「鏘」一声,出定。有没有人就这样子入三昧地?那边有人喊「师尊」。对了!刚刚师尊在入三昧地的时候,时轮金刚很快地就融入了,自己就变成时轮金刚。(众鼓掌)这个就是「专住」。这就是说,行者的能力,用很少的努力就能够从「初住」一下子就达到「最寂住」,而且能够坐更久的时间,没有昏沉,也没有亢奋、掉举。因为你有清明的心,就不会昏沉,你没有亢奋就是能够把你的心非常清凉的观照。这个就是「专住」。一个人要「专住」,是很不容易。我们练习禪定到第八个次第就是「专住」的现象。

一般来讲,像要做到这个「专住」是很不容易的。一般人中了乐透大奖,他心里很兴奋,也会睡不著。像有时候有很重要的事情,他也会睡不著。有很大的烦恼,很大的压力来的时候,他也会睡不著。为什么师尊会睡得很好,而且能够在睡的时候,睡得很稳定;在吃东西的时候,吃得很稳定;做什么事情都能够很稳定,而且师尊本身没有什么烦恼跟压力。为什么?这就是你已经认识自己的心,了解了佛性。你认识自己的心是什么?就是「明心」。你认识的佛性是什么?就是「见性」,就是你了解了宇宙的真理。所以师尊讲,师尊没有名誉。每个人都有身体,都有思想,都有名誉,甚至於名誉是人的第二个生命。师尊为什么没有名誉?因为师尊的身体是不存在的,师尊的名誉跟身体一样是不存在的。你能够做到这样子,你就能够从「初禪」一直到「四禪」。这个是什么?「无事无心」。密教最重要的口诀,没有什么事,天下很大的事,在我来讲没有什么事。天下很重要的什么事,都不会进入我的心中,我能够在禪定里面一下子达到「专住」。

再来进入第九个次第,就是「等住」,一点也不花费力量,毫不费力的禪观,自由自在的任运。大家看师尊,你修行要能够自由自在的任运,什么都不要紧,什么都无所谓,什么都无所住。

我这次来新加坡,我们祝福新加坡这一块土地,风调雨顺,国泰民安。(众鼓掌)谈到住,新加坡莲简上师跟筹备委员会,让我住在总统套房,美国总统柯林顿住过的,很多总统住过的。我住在总统套房,我要洗澡就要走好多路,找不到我洗澡的地方,我尿急,要上厕所,找不到自己的厕所,太多厕所了,太大了。他们招待我住得真的很好。但你知道我在台湾住的地方是哪里吗?我听说台北看守所的坪数是两坪半吧!我住的是地上一块榻榻米,差不多半坪大。我住的地方没有厕所,没有客厅,一出来就是佛堂。我在台湾就是住这样,你不相信问莲极上师,问师母,师母也知道。师母说:「你可以睡大一点的啊!床那么大。」但是我害怕讲梦话影响到她,我只好睡小房间。(师尊笑)现在的总统套房有一百坪大。

谈到「等住」,告诉大家,一百坪不够大,一坪不够小,我住的哪里都是,因为我的心胸广大无边啊!什么人都可以容纳。我什么人都好,我可以接受世人的批判,但是我的心永远像虚空,这就是「等住」。(众鼓掌)一点都没有花费力量。我没有烦恼。为什么能够断烦恼?因为你「等住」,你没有什么事,没有什么事就没有烦恼。为什么会没有什么事?因为你开悟,所以没有什么事。我讲过,我第一天到台湾的时候徐雅琪师姐她看到我,就跟我讲,她害怕有人会伤害我。我跟她讲:「没有人能够伤害师尊。」(众鼓掌)我到马来西亚去的时候,我心中非常愉悦的来到马来西亚,心中也非常愉悦的回到美国,我一点烦恼都没有。因为众生平等,众生都在一场梦之中──平等。我没有什么事,你讲你的,watakushiwakanai, I don't care。你讲吧,这是你应有的权利。我以「平等心住」,我的平等性产生出来,我祝众生一样的平等,一样的成佛,一样的往生佛国净土。我没有门派的分别,什么都没有,我希望大家都能够觉悟,圆满证悟。(众鼓掌)

等到你修到「等觉」的时候,你第九个禪定就产生出来,这个禪定就叫做「等住」。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从初禪到四禪,从四禪又回到初禪,如此的反覆,就是禪定。你从这里当中你就可以觉悟到「明心见性」,为什么释迦牟尼佛讲「祂没有三转法轮」、「祂没有说法」。为什么讲:「如果有人说释迦牟尼佛说法,是譭谤佛。」佛法的真諦,第一义諦就在这里面。「平等而住」,就会证明「平等性智」,然后进入法界,法界体相(法界体性)就显现出来。你以你的观察就得到「妙观察智」,你有了法力的时候就「成所作智」,当你证明了一切的时候就是「大圆镜智」,「妙观察」、「成所作」、「平等性」、「大圆镜」、「法界体性」,这五种智慧就在禪定里面产生出来,你证明了这五个性你就见到了佛性。这个时候谁能够伤害你?告诉你,身心皆无事、无心。没有什么事情放在你的心中。我们以心的形象认为这个就是心,其实心也是找不到的。我们以时轮金刚的第三眼来做我们的观想,最后终於证明「无所住」、「无所谓」、「无所得」,就从这里面产生出来。

我跟大家讲,第一个是「初住」,只有一些些的稳定,经常心飘出去;「续住」,反覆的练习,把心抓回来,七分钟;「回住」,能够注意到你的心,十四分钟,稳定度增长;「近住」,专注的目标已经不散失;「伏住」,就是高度的稳定;「寂住」,就产生心的能量;「最寂住」,就能够神行;「专住」,你从「初住」一直到第七个「最寂住」一剎那一弹指,就成了;「等住」,你就明白了心,见证了佛性,五种佛的智慧都会产生出来。这个时候你已经能够有成就了,你能够「合体」,也能够「变身」。

师尊跟莲花童子合体就变为莲花童子;莲花童子跟阿弥陀佛合体就变成阿弥陀佛;阿弥陀佛跟佛眼佛母合体就变成佛眼佛母;佛眼佛母跟大日如来合体就变成大日如来;大日如来跟阿达尔玛佛十六地的佛合体就变成阿达尔玛佛。这个就是合体。密教就是合体。

所谓「相应法」,你跟师尊相应了,就是跟师尊本身合体,师尊融入在你的身中,就是相应。接著你就跟本尊相应,你的本尊是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进到你身体跟你完全合一,你就变成阿弥陀佛,即身成佛,本尊就可以即身成佛。然后我们修出「幻身」,虚幻的身体,去神行,到整个宇宙当中,所有二十八天全部可以到,到四圣界,就是声闻、缘觉、菩萨、佛,你都可以证得,就是由禪定这样子修。我告诉大家,一剎那你就可以证得,你只要熟悉了「禪定九次第法」,你一剎那就可以成就。(众鼓掌)

「法无定法」,跟大家讲,一剎那也可以成就的;你要依照次第来修也可以成就的。「法无定法」,甚至於到最后,变成无法,没有法,你一弹指就入定了。一弹指多少时间,不过是一剎那,你就能够有成就了,修到最后你这一种成就是「法无定法」。这些法讲起来好像是一个次第,但事实上你只要习惯了,你一下子马上进入深度的甚深的波罗蜜之中,甚深的禪定之中,就是「般若波罗蜜」。「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」,进入甚深的波罗蜜多的时候,禪定所看到的,所认知的,就是「明心见性」的境界。(众鼓掌)

这里我刚刚讲的笑话大部分都是陈传芳讲的,小部分是我自己,还有小部分是别人讲给我听的。陈传芳还有一个笑话,有一个国王他是独眼,有一只眼睛瞎掉了,矇起来,他请一个画家来画他。那个画家画得很真,画他一只眼睛是独眼。国王一看很生气:「你把我画得那么丑,只有独眼。」就把他拖出去宰了。他又叫第二个画家来。第二个画家很害怕,他看著国王画,画两只眼,他害怕画独眼被宰,他画两只眼,画得相貌非常好,非常庄严,两只眼炯炯有神。国王说:「一点都不像我,我只有一只眼睛,你画我两只眼睛,拖出去宰了。」第二个又被宰了。国王又找一个画家来,这个画家比较有智慧,他画了,国王非常的满意,赏给他很多的钱,又称他在这个国家里面是第一画家。因为他画的是国王的侧面,侧面只有一只眼

我讲这个笑话的意思是这样子,我们不一定照著「禪定九次第法」去修,如果你是初学者,要照禪定九次第去修,尤其刚刚开始的「初住」。你如果练习了很久,你可以一下子到第五个「伏住」,一剎那之间你可以注意目标不散失,从第五个开始你就能够「专住」。你更高明的,一下子就到了「等住」,你能够生死了了,烦恼断尽。为什么能够烦恼断尽?为什么生死可以了?为什么能够无事?为什么能够无心?这就是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的证悟。这就是我常常告诉大家的,你要体会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如何地冥想,祂的第一义諦在哪里?为什么能够烦恼断尽呢?为什么生死能了呢?这个就是佛法最重要的要义,如果你能够悟出来而且能够实践,就是「等住」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╱莲花淑慧、淑婷恭录;莲花雁翔、亦欣校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