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牛绸溪的呜咽》~~金钱只是一个符号

卢胜彦文集(193)

有一位弟子问到我对「金钱」的观念及看法,我哈哈大笑的说:

「金钱只是一个符号,1 2 3 4 5 6 7 8 9 10 0,加上00000,就是这些。」

弟子问:

「金钱有用吗?」

我答:

「第一有用。」

又答:

「第一无用。」

我说:「就看你怎麽用!是最有用,也是最无用。」

弟子问:

金钱与佛法第一义谛有何干系?

我答:

「金钱在人间,力量甚大,上至总统,下至庶民,贩夫走卒,均爱之。但,与佛法第一义谛的真如,完全毫无干系!」

因此,我看见过许多富豪,上兆、亿亿……。在佛法第一义谛之下,富豪是:

「穷人。」

「愚人。」

「可怜人。」

「可怜悯的人。」



我实实在在的说:

只要行者不致于匮乏,在生活上无虑,这就应该非常满足了。

贪婪的人,永远不会满足的,多了要更多,它会使一些人更加的贪婪,而会使更多的人愈来愈贫困。

「均富」只是理想。

事实上,富有的更加富有,贫穷的更加贫穷。

这就是人间自然的现象。

我们行者不要去攀缘富豪,我们只希望他们有「爱心」、「慈悲」、「正义」。

将「金钱」用于「法务」及「慈善」之上。

有善心的,我们赞扬。

太贪婪的,我们可怜。



了鸣和尚说:

「你出道弘法,一切给人随意,不可开口向人要金钱,也不要和人有金钱上的纠葛。你应该有的自然有,你应该没有的勿强求。」

我遵守师命。

就是这样。

有些行者,专在世俗法的「金钱」上用心,以世俗法的「金钱」去滚钱,又用世俗的经营方式去累聚金钱,建立金碧辉煌的寺院,但,却不知弘扬真正的三乘菩提正法。

这寺院只适合观光。

花费的金钱只是符号。

与佛法修证毫无干系!



我说:

金钱在人世间,第一有用。

金钱在真如,第一无用。

金钱不能让行者断「无始无明」,不能断「一念无明」,不能断「一切烦恼」,不能断「一切恶习」,不能证「解脱之果」,不能得「甚深般若」,不能证「一切种智」,不能证「真如菩提」。

贪婪「金钱」,什麽都不能。

所以我说:

不匮乏就好。食、衣、住、行。自然来,无所求。

「金钱」只是一个符号0000000,更多的0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