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

《牛绸溪的呜咽》~~认识「喜金刚」

卢胜彦文集(193)

我个人觉得,要学习密教「喜金刚」的念诵修持法,应该先明白「喜金刚」的次第。

首先,由真得传承的金刚上师,先修「喜金刚」的显现,也就是从虚空中,迎请「喜金刚」出现,降临在事先绘制的「喜金刚」的坛城上。

举行「喜金刚」的荟供及诵经。

接著,金刚上师,便修「喜金刚」念诵法,在一切仪轨完成之后,便举行灌顶仪式。

灌顶仍然分四等:

一、初灌(本尊灌)。

二、二灌(红白花)。

三、三灌(触灌)。

四、四灌(大圆满)。

在「喜金刚」的法会上,一般行者,只能得到「初灌」,初灌的行者当学习念诵法。

这种念诵法的目的,在于「喜金刚」与「行者」本身的合一。

也即是行者自成「喜金刚」。



此时,金刚上师便要讲解「喜金刚」的种种,包括了「喜金刚」的秘密:

一、是大悲智慧的法味。

二、是由世间的修法到出世间。

三、是由「吓鲁噶」到解脱境界。

在举行本尊与行者合一之后,应修所修的四种成就,正是:

一、息灾。(咒语)

二、增益。(咒语)

三、敬爱。(咒语)

四、降伏。(咒语)

及一切作法「咒语」的传授,这是「本尊咒」之外的特别秘密咒语。



我觉得,最繁复的观想有三:

一、坛城观想。

二、本尊观想。

三、眷属观想。(明妃)

如果观想这三种,会令人头晕眼花,我觉得宜简化,以象征性的观想即可,但,不失其法味。

例如:

一刹那,全部出现。

(这是我个人的认为。)



讲解特别秘密的修法,须是「具器」的弟子,不「具器」的弟子会有过失。

这是属于「事业手印」的范围。

金刚上师必然成就:

「空性」。

「无漏」。

一般行者也须具有基本的成就,才可修习,例如「明点」、「拙火」、「无漏」。

体会四喜(四空)。初喜、胜喜、离喜、俱生喜。

成就「光明」、「大乐」、「解脱」。

讲解六种过失:「贪、瞋、痴、疑、慢、不正见」。

金刚上师要讲解「淨化的层次」:

「六根」。

「六识」。

「五阴」。

「五大」。

达到「清淨」本然的境界,这种「大圆镜智」被称为至高的境界,这世界本性清淨,这是最高的真理了。

「空与不空」。

「我与非我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