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

《天下第一精彩》~~这獼猴睡著了

卢胜彦文集(192)

我在修行期中,曾问了鸣和尚:

「在我二十六岁以前,未获瑶池金母开天眼之前,用一句话,统括一切,应该怎么说?」

了鸣和尚答:

「这獼猴睡著了!」

「那么获瑶池金母开天眼之后,也用一句话,统括一切,应该怎么说?是獼猴醒来了?」

了鸣和尚答:

「不但醒了,而且是獼猴见了獼猴。」

当初,我听了鸣和尚之答,猜不透什么叫「獼猴见獼猴」。

如今,我懂了。

我是见著了自己本地风光。



在密教有言:

行者修出自己的光明风脉,光明风脉腾腾而起,进入融合在宇宙大光明海之中,这是子光会见母光,子母光明会。

合一了。

这正是见著了自己的本地风光,正是獼猴见獼猴。

融合之后,成了不二。

见证了。



在朗州中邑,有一位「洪恩禪师」,每见僧来,便拍口叫:「猴!猴!」之声。

仰山禪师到访,洪恩禪师亦然拍口大叫:「猴!猴!」之声。

仰山从西到东,又从东到西,这位洪恩禪师均叫:「猴!猴!」之声。

其实仰山禪师是高明之士,是从曹溪那里来的。

洪恩禪师对仰山说:

「我给你说个比喻,如一室之中有六个窗子,这室中有一只獼猴,而室外亦有一只獼猴,室外的一只獼猴,从东窗唤猴猴,獼猴自然相应,如此,六窗都唤,六窗俱相应。」

仰山禪师说:

「适才和尚所说,仰山无不了知,然而,如果室内的獼猴睡著了,外面的獼猴再怎么叫唤,牠也不醒来,如此怎办?」

洪恩禪师一听仰山禪师如此说,马上跳下禪床,执著仰山的手说:

「獼猴与獼猴相见了!」

洪恩禪师又说:

「又有一个比喻,小之又小的蟭螟虫,在蚊子的眼睫上作巢,向十字街头喊:地广人稀,相逢者少啊!」



我今天实实在在的告诉大家,今天我卢胜彦是大善知识,大善知识也不一定常常自称大善知识,我是外头的一只獼猴。

我对著六个窗子喊:「猴猴!」

但里面的那只獼猴,却是睡的死死的,怎么喊也喊不醒。

更有甚者。

这里面的那只獼猴,只顾在室内吃、喝、拉、撒,玩得不亦乐乎,根本不想与外面的獼猴相见欢,这是我的悲哀啊!

洪恩禪师说的对:「相逢者少!」

我在这里,问一问圣弟子:

「你是睡著的獼猴?」

「你是玩耍的獼猴?」

「你是真正见著了本地风光的獼猴?」

我们是修行人,当我喊「猴猴猴」的时候,我盼望你醒过来,我盼望你不再迷惑,你要明心见性,见著了本地风光,除了和我相见,还会有谁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