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《牛绸溪的呜咽》~~「牛稠溪」的房子不见了

卢胜彦文集(193)

曾问家父:

「牛稠溪的房子(鸡舍)还在吗?」

家父回答:

「房子不见了。」又说:「该地原是嘉义的郊区乡下,但,今日不同往昔,变得繁荣了,大建筑物林立,不只房子不见了,连地形地物全变了。」

我听了,怅惘!

后来,我又去看高雄,我住十九年的家,早就挖空了,那片电力公司的宿舍,全部不见,没有了!

我在台中住十九年。

合作新村、力行路、精武路、宜欣社区、乐群大厦、精武别墅、………。

不见的不见。

老的老。

废弃的废弃。

正如大家所知道的,我流浪到了美国,在西雅图一住多年。

我又流浪到纽约、夏威夷、大溪地、日本、台湾、………。

我那总是遥远漂泊的影子,孤单的想,到底那里才是我的家?

后来,我醒悟了!

我真正的家,是我的「身体」啊!

这个「身体」在阳光中成长,在夜的寂静中安眠,经过了多少岁月。

睡眠中也有梦。

梦中──

「身体」也不见了。



出了家的人,有一句话:

「出家,无家,处处是家。」

很洒脱!

我又明白了──

身体不是永恒的家,会老、会病,会不见了,这种恐惧一般人会持续一段时日。

后来,我知道了淨土,淨土才是真正的家。

要忏悔过去。

要守戒现在。

要行十善。

要知佛理。

要修身、口、意清淨。

这样的修行,才能莲花化生,回到淨土的家,这个家才是清淨的佛国淨土。



向往真正的平静,佛陀所说的,寂灭为乐,那横跨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

向往真正的美,无上的神仙洞府,香光世界,真佛世界,无垢世间。

向往真正的无忧无烦,永恒的安逸,心非常的柔软。

没有诱惑。

没有嘲弄。

没有贪恋。

没有狞笑。

没有伤痛。

我未来的家,不是那一座座的坟墓,不是化了灰的骨罐,放入一格格的小方格间,不是撒于海,不是撒于山,不是撒于风。………

因为我明心。

因为我见性。

因为我修行无垢。

叫我「真如」,我本来就是「真如」,一动也不动,没有分别。我只是因缘,出现于世,为了度化有情眾生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