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

《牛绸溪的呜咽》~~传授「喜金刚」

卢胜彦文集(193)

在美国芝加哥的「芝城雷藏寺」,有一群弟子,奉上一幅「喜金刚」的唐卡(彩绘)给我。

弟子们说:

「请师尊传授喜金刚!」

我说:

「待机缘成熟。」

弟子们说:

师尊曾在早期的书中提及喜金刚,故,我们要求得此法。」

我说:

「既然如此,缘至,我当然要传!」



我就在本短文中,略略提一提「喜金刚」吧!

在西藏密宗之中,「喜金刚」是最早出现的「吓鲁噶」密续。

「佛说大悲空智金刚大教王仪轨经」即是喜金刚本续。

藏密萨迦派的「道果」即是喜金刚。

「大乘要道密集」即是喜金刚。

修法仪轨三要素:

一、观想──一般来说,非常繁复。用最简略的,先观「喜金刚坛城」。中央喜金刚显现,有八面,四足,十六臂,外貌可怖,身黑色,在日轮上狂舞。

二、手印──左右手大拇指,曲入无名指下节,双手合掌即成印。

三、喜金刚心咒──

「嗡。帝瓦。必库。瓦加拉。吽。吽。吽。发吒。梭哈。」



据我所知:

喜金刚的繁复观想,不只是喜金刚本身,还有祂的眷属「无我母」等等。

先空性。

「种子字」(吽)出生金刚杵(十字)。

然后「吓鲁噶」出生。

「坛场」。

「眷属」──八大明妃。

(这些观想,有必要一一细说,才能仔细明白)

入三摩地时,行者本身要观想「入我我入」,自己就是喜金刚「吓鲁噶」。

然后:

作法。

息、增、怀、诛。



修「吓鲁噶」的行者,我认为要有三大观念,这三大观念很重要:

一、空性──一切的「吓鲁噶」来自于空性,空性是本源,在禅定中,在空性中。

二、出生──一切「吓鲁噶」的出生,在入世出世法上,行法作一切事业,以慈、悲、喜、舍,为出发点,全为了度眾生成就。

三、入灭──一切「吓鲁噶」的观行,精进修法的弟子必定是成功的,这是毫无疑问的。「吓鲁噶」是最具大力的金刚明王了。

四喜也绝对是四空。

空与不空,正是吓鲁噶的境界。

在入灭之中,一刹那是无始无终,无中间、无轮回、无涅槃的。

只有在伟大而圆满的大乐之中。这里面包含了俱生喜及俱生智。

喜金刚是「智慧」与「方便」的结合。

至于修持的时间、地点及一切的法器,各种观想及咒语,都必须一一详尽的说明,也不是一、二堂的讲座就能讲完的。

传授「喜金刚」,与「时轮金刚」,可谓一般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