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《牛绸溪的呜咽》~~无得亦无失

卢胜彦文集(193)

在很早很早以前,我就有这样的觉受:

我会将自己一生得到「獎状」、「獎牌」、「獎项」,全部搜集起来,点上一把火,化为灰。

我会将自己一生所写的书,不管是诗、散文、小说、评论、游记……

全部搜集起来,点上一把火,化为灰。

如果可能的话──

我很想脱下我的「法王冠」、「法王服」、「法王装」,再脱下内衣内裤,光著屁股,从「法王座」走下来,光著身子,绕著雷藏寺跑圈圈。

跑到精疲力尽!

然后死去!

我为什麽有这一种想法?

因为我知道,「牛绸溪」出生的卢胜彦,纵然「精进」一辈子。

其最后的结果是「无所得」!

因为我知道,「牛绸溪」出生的卢胜彦,纵然有豪宅名车。

其最后的结果是「一无所有」!

因为我知道,「牛绸溪」出生的卢胜彦,一切欲、一切爱、一切情、一切憎。

其最后的结果是「化为灰烬」!

因为我知道,「牛绸溪」出生的卢胜彦,他纵然有「精神」「名誉」等等的流传。

其最后的结果是「空空空」。

何以故?

佛法说:「生住异灭」。

佛法说:「成住坏空」。

就是因为生、住、异、灭、成、住、坏、空。我证得:「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眾生相、无寿者相。」

我证得:「无得无失」!

我证得:「无所得」!



我也因此,看世间如「无物」。

物物物物物正是无无无无无。

子女有否?

隔个几代就没有了。

恩爱有否?

嘻嘻哈哈。

住地烦恼?

去他的。

欲爱、色爱、有爱?

更是去他的。

有人说孔子的圣人之道,苏格拉底的圣人之道,佛陀的教法,基督的教法、天主的教法、穆圣的教法,总该有吧?

我答:

「一时。」

如果「人世间」、「地球」有一天「成住坏空」、「生住异灭」,请问大家:

「何在?」



阳光、空气、水,也会消杳!

大三灾,地壳裂成碎片、地火烧了上来、水淹没了大陆、风将地球吹到宇宙的更深之处。

今天有拂晓,明天没有拂晓。

虚空中的神殿,也荒废了,因为没有人上升到那里,地狱也空了,一片混沌。

你能带著什麽?

犁、书、木槌、簿记……

没有什麽叫著欢乐,也没有什麽叫著哭泣,没有高贵,没有卑下,没有地点,甚至连你们想像的「时间」也没有。

这是「无得也无失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