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《牛绸溪的呜咽》~~修行即是工作

卢胜彦文集(193)

曾有一个人来对我说:

「我已经放弃了工作。」

「为什么?」我反问。

他答:「为了修行,我放弃了工作。」

我告诉他:

「修行即是工作。」(牛稠溪的孩子,天天工作)

我如此说:

修行,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,要修也要行,行就是工作,把工作化为修行,二者合一,融入在日常的生活之中。

修行不是枯坐。行、住、坐、卧、言谈,都是修行。在修行之中,不忘工作,在工作中不忘修行,如此才是。

我告诉他:

我的「写作」是我的修行。

我的「绘画」是我的修行。

我的「弘法」是我的修行。

我的「运动」是我的修行。

等等等等。



我自己也做家事,我清理我的房间,我也擦地板,我更倒垃圾……。

我随时随地,念佛持咒,念佛持咒在我的工作之中,我为的是:

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。

感恩每一个人。

修行每一个人。

快乐每一个人。

所以我主张:

活一天,感恩一天。

活一天,修行一天。

活一天,快乐一天。

感恩、修行、快乐,全由「工作」而起。

修行不是什么都不做,什么都不做,就会变成懒惰,懒惰就被岁月拋弃,被社会拋弃,被生命拋弃,就不能走向无限。

请记住:

工作是快乐的音乐。

工作是一首歌。

工作是进步进展。

工作是收获。

工作是梦想的实践。

工作是生命的真实。

工作是热情。

而我们行者,也需要工作,例如:「清洁道场」、「洗衣煮饭」、「超度亡灵」、「为人祈福」、「讲经说法」、「种菜种地」…………。

百丈禅师说:

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。」



世人学习知识,全为了「工作」。

行者学习智慧,全为了「工作」。

工作不是苦劳,工作是「修行」。

例如:

我精进的「写作」,是将智慧织成一块布,剪裁成衣服,让眾生穿上。

我精进的「绘画」,是用情感融入,化为视觉的美,让人喜悦收获。

我精进的「弘法」,是让人的生命灵魂更加的尊贵,达到不生不灭。

要怀著爱心「工作」。

不要怀著憎恨「工作」。

这样就是修行。

我们如此说,在任何的环境之下,工作即修行,修行即工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