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

《天下第一精彩》~~大珠和尚忍辱之偈

卢胜彦文集(192)

在大珠和尚《顿悟入道要门论》中,有忍辱偈如下:

忍辱第一道。

先须除人我。

事来无所受。

即真菩提身。

又偈曰:

我今意况大好。他人骂时无恼。

无言不说是非。涅槃生死同道。

识达自家本宗。犹来无有青草。

一切妄想分别,将知世人不了。

寄语凡夫末代。除却心中蒿草。

又偈曰:

我今意况大宽。不语无事心安。

从容自在解脱。东西去易不难。

终日无言寂寞。念念向理思看。

自然逍遥见道。生死定不相干。

又偈曰:

我今意况大奇。不向世人侵欺。

荣华总是虚誑。弊衣麤食充飢。

道逢世人懒语。世人咸说我痴。

外道瞪瞪暗钝。心中明若琉璃。

默契罗{目侯}密行。非汝凡夫所知。



大珠和尚的忍辱之偈,我个人感同身受,很简单的说,我自从二十六岁开始学道、学显、学密。直至今天,天天譭谤不断。

记忆所及,譭谤缠绕一生,未有止息之一日也。

最初,我也提笔驳斥,后来,知道就算写得「讲清楚,说明白」也是无益。

从此,不再说了。

从此,不再论剑。

从此,不再闻问。

我学了一个「没关是,随它去,无所谓」。就算是再恶语、再脏语、再欺语、再侮语,我亦然变成「无言无语」了。

印成书册的。

报载的。

杂誌登的。

电视上的。

用口宣说的。

……等等等等。

我完全「不闻不问」。



这是大珠和尚的「事来无所受」,也正是大珠和尚的「先须除人我」了。

自从我「不闻不问」之后,世人再怎么激我、侮辱、恶言、秽语,我已达「不动於衷」的地步,我实现我一生的三不:

活了六十二个年头:

一、未入警察局。

二、未入法院。

三、未入监狱。

(我除去人我之分别,把天下人都当成佛菩萨)

所谓大好、大宽、大奇也。

我自知,人的一生很短暂,再如何恶行恶状的譭谤,也只是「一时」。譭谤如同虚空中的一粟(沧海一粟),根本无须去计较。

我将自己佈施给众生,我守佛菩萨戒律,我忍辱第一道,我精进於自己的行止,我修四禪八定,我获得如来的智慧。

我知道:

「佛性恆耀。」

而其他的「无明」、「烦恼」、「习性」,几乎全部消杳了。

有人说,这就是修行的功力,其实是不是修行的功力,我也不甚了了。我只知,忍辱是非忍辱即忍辱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