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

《天下第一精彩》~~活了一千岁的宝掌和尚

卢胜彦文集(192)

我们读历史:

历代的皇帝,均称「万岁爷」,事实上短寿的多,百岁亦不可得,何来万岁?

历代的皇子,均称「千岁」,比皇帝低一级,事实上也达不了「千岁」。

故,「吹捧」而已!

而佛门中,有一位「千岁宝掌和尚」,他共活了一千七十二年。

这位是真正的「千岁」了,活了一千七十二年。但凭活得这么久,已算精彩。

宝掌和尚,是中天竺人,周威烈十二年丁卯出生,生时左手握拳,七岁时开展,所以才称为「宝掌」,他逝时是显庆二年。共活了一千七十二年。

宝掌和尚在魏晋间至中土。

其游历山水甚多:

五台峨眉。

祝融峰的华严。

黄梅的双峰。

庐山的东林。

在建鄴会达摩祖师,得法旨,开悟。

有诗:

梁城遇导师。

参禪了心地。

飘零二浙游。

更尽佳山水。

宝掌和尚游历了「千顷」、「天竺」、「鄮峰」、「大白」、「雁荡」、「翠峰」、「赤城」、「云门」、「法华」、「诸暨」、「渔浦」、「赤符」、「大巖」、「飞来」……

有诗:

行尽支那四百州。

此中偏称道人游。

我认为宝掌和尚的「天竺、中土」游历,堪称天下第一精彩了。



宝掌和尚在显庆二年,手塑一像,问其徒慧云曰:「此肖谁?」慧云答:「与和尚无异。」即澡浴易衣趺坐。

对慧云说:「吾住世已一千七十二年,今将谢世,听吾偈言。」

偈曰:

本来无生死。

今亦示生死。

我得去住心。

他生复来此。

即圆寂。

这位宝掌和尚是周威烈丁卯出生,至唐高宗显庆丁巳逝,共活一千七十二年。

这千岁,真是精彩矣!



宝掌和尚的临终偈言,也是很「精彩」的,尤其是「我得去住心」这一句。

这正是:「是故,须菩提,菩萨应离一切相,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不应住色生心,不应住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生心,应生无所住心。」

宝掌和尚的「我得去住心」就应了这「般若」的「无所住心」。

「他生复来此」这一句是什么?

非恋恋不捨也。

而是「菩提心」!

宝掌和尚的这一生,已教示了我们:

出离心。

菩提心。

中观。

我认为这「三者」,最最精彩,大家认为「还有什么?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