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《地狱变现记》~~与冥王问答

卢胜彦文集(187)

冥王问我(莲生活佛):

「你,莲生活佛卢胜彦,神行四圣天、神行二十八天、神行人间、神行三恶道阴间,我且问你,这四圣、二十八天、三恶道、人间、阴间,是同是异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同。」

冥王再问:

「既然是同,还『神行』做什么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那是脚的事,与我(莲生活佛)无干!」

冥王斥我(莲生活佛):

「你这是强辩!」



冥王问我(莲生活佛):

「这山河大地与你自己,又是同,又是异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同。」

冥王又问:

「山河大地里的飞鸟、水鱼、地上动物,又与你是同,是异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「同。」

冥王再问:

「既然是同,为什么干戈相向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我(莲生活佛)与他们融合为一。」

冥王笑我:

「鬼扯!」



冥王问我(莲生活佛):

「你说你度众生,你度的众生何在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就在你面前。」

冥王大笑:

「就你一个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一即是一切。」

冥王说:

「又是巧言令色!」



冥王问:

「阳间若说是白,阴间若说是黑,而黑白未分时,是个什么境界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晴天若说是白,阴天若说是黑,也不是晴天,也不是阴天,又是什么天?」

冥王问:

「为何反问我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

「本来无事,因你问了,便多事了!」



冥王问:

「你将来临终时,要说什么偈言留给众生?」冥王说:「例如广钦老和尚说『无来,无去,无代誌(无事)』;而吐登达吉说『清净』二字,而你说什么才好?」

我(莲生活佛)说:

「本来无罣碍,随处任方圆!」

冥王说:

「这一句是不错,但太拘泥於文字。」

我(莲生活佛)反问:「如何说才是?」

冥王答:「那是你的事,如何问我?」

我(莲生活佛)答:「我与冥王聊天去!」

冥王:「这……,不太好吧!」

「在此,问圣弟子,我临终时,说哪一偈,才是最恰当的?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