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《地狱变现记》~~揹著大包袱爬山

卢胜彦文集(187)

我(莲生活佛)在阴间看见一个弟子,背著一个大包袱,蹣跚的向我走来,弟子看来约五十开外,一双眼睛瞇瞇的,乍看有点像蚂蚁背著龙眼壳。

这位弟子喘著气,双手抓紧大包袱,已汗流浹背,看见是我,想招呼我,但,包袱实在太重,双腿已弯了,口是张了,只是喘著气。

我(莲生活佛)说:

「何不放下包袱?」

他说:

「不行,我不能放下!」

我(莲生活佛)说:

「人都死了,何不放下包袱?」

他答:

「我没有这些,我连死也不甘心!」

「背著包袱,何处去?」

他答:

「冥王要我们背著包袱的人,集合在一座大阴山前,爬山,如果爬不上便收回包袱。」

我(莲生活佛)一眼望去--

果然在一座大阴山前,成千上万背著包袱的人,集体在爬山,如同一群蚂蚁,向大阴山前进,每一个人,气喘吁吁的。

很显然的,这位弟子背著大包袱,也正是準备来爬大阴山的。

这是一件很苦的差事,大阴山无边无际,山高至矗入云端,高的看不见顶,这些人想爬到山之巔是不可能的。

据我(莲生活佛)所知,从来没有人能够到大阴山之顶,从来没有人爬到顶过,大半的人,只到了半山便全部死翘翘了,死时还紧紧的抓著包袱不放呢!

我(莲生活佛)问弟子:

「你包袱装什么?」

弟子揉一下腿,坐下喘息,说:

「房子,车子,金银珠宝,妻子,儿女……。」

「还有什么?」

「还有名利地位,我全放不下!」

我(莲生活佛)说:

「放下吧!」

弟子答我(莲生活佛):

「这是我唯一所能拥有的,我若放下,什么才是我的?」

我(莲生活佛)说:

「一切所有,毕竟空,十八界都是空,你说是有,仍然是无,一切因缘有,也一切因缘空,不要去执著,如此才安逸!」

弟子说:

「我不明白你说的,我觉得拥有,才有真实感。」

这位弟子仍然像所有人一样,一起去爬大阴山,背著沉重无比的大包袱。

所有人的命运,都是一样的,只爬到一半,全死了,或者连一半还没爬到,便死了。这些揹著大包袱来爬大阴山的人,前仆后继,从来没有停止过,他们爬著爬著,死去活来,活来死去,从来就没有丢过包袱。

这也是一个「地狱变现」的景相。

我(莲生活佛)说,这些人真可怜!

他们说,我(莲生活佛)才可怜!

因为我(莲生活佛)一无所得,一无所有。

我(莲生活佛)在这里问圣弟子一句:

「你在人世间,究竟得到了什么?请告诉我(莲生活佛),你究竟得到了什么?」

我(莲生活佛)又问:

「揹著大包袱的人,究竟是聪明还是傻,为什么有那么多聪明人,揹著大包袱,去爬大阴山,至死不疲呢?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