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《诸天的阶梯》~~四禅八定是共修

卢胜彦文集(191)

  虽然「四禅八定」有歧路、有陷阱、有危险。但,仍然有它的益处。

  不管「内外道」,只要是行者,「四禅八定」是共同的修行方法之一。

  以密教来说,所谓「三昧地」成就,必须是修「四禅八定」之后,才得以证明,这也是不争的事实。

  「四禅八定」修得证明,有二大益:

  一、万缘俱息。

  二、定性现前。

  据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个人的经验,我认为修禅定,所显现的益处,确实不可胜数了:

  威仪最具足--禅定的姿态,双脚莲花座,双手定印,身挺直,眼观鼻,鼻观心,由一心达於坐忘,这种坐、这种威仪,最是具足。

  慈悲的低眉--修禅定的人,外具威严之相,而内心最是慈悲,以「行慈」做为出发点,由外而内,一定要证明心最柔软,心既然最柔软,就是慈悲,就是行慈。

  消除自己的烦恼--有烦恼的人,禅定不得。修四禅八定,要诸根均息,首要条件是一切烦恼不生,行者从寂静才能禅定,像贪、瞋、痴等等,正是修禅定的障碍,所以一定要消除自己的烦恼。

  是一种守护--习「四禅八定」的人,对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这六根(又称六贼),一定要自省而防护,所谓杀六贼,闭六户也。这就是守护著六根,使其不放逸。

  禅悦胜於一切--修「四禅八定」,会产生喜、产生乐,我们称为「法喜」,也称为「法乐」。这「法喜」、「法乐」,超过了世俗人间的「色乐」、「食乐」、「睡乐」等等。由於四禅八定的禅悦,便胜过了人间、六欲天的乐。

  禅悦胜於欲望--人的大慾,无非贪爱「金钱」、「美色」、「地位」、「美食」、「睡眠」。有这五大欲望,不可能入於禅定,是禅定的大障碍,为了不使一心散乱,一定要使五大欲望灭除。而禅悦的力量可以使五欲自然消失无形,所以禅定之法,正是远离诸欲、远离无染之法。

  修禅达於不空--「四禅八定」很多人以为是「空了一切」,「空空空空空」,但,事实上,仍然是不空。我个人证明「菩提心」及「任运」之理,所以仍然是不空,此理甚明,修「四禅八定」不是断灭相。

  修四禅八定可以破魔--一般的魔障原是很厉害的,所有的修行人大部份逃不出魔王的掌心,而唯有修四禅八定的人,凭这定性,才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
  禅定安住於如来之中--能够由禅定产生如来的智慧,因有了智慧才能安住於如来之中,这如来的佛慧,正是般若,有了般若,便得等觉、妙觉。

  禅定可达解脱道菩提道--我今天能够出世於人间,断尽一切习气的种子,生死能够自主,明心见性,我已成就了涅槃,已经佛慧圆明。我的法身十方遍照,报身在色究竟天,利乐一切有情众,我发愿不捨一个众生,我已成就佛道。这即是「四禅八定」可达解脱,可证验佛菩提。

  写一偈:
  欲望丝丝已断,
  眼耳鼻舌身意非成串,
  颗颗成了智慧之珠,
  亲手来穿。
  
  四禅八定阶梯步步上,
  一个彼岸又是一个彼岸,
  诸天罗胸次,
  进入空的境界,
  菩提心却无尽不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