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与佛合一最有价值

<佛王莲生活佛2008年10月18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>

  敬礼了鸣和尚、萨迦证空上师、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、吐登达尔吉上师,敬礼坛城三宝,主持上师莲僧上师、师母、各位上师、教授师、各位法师、各位同门,还有网路上的同门,大家吉祥。

  我们继续讲《六祖坛经》。五祖在船上的时候对六祖讲:「将来的佛法就由你来转法轮,会起很大的作用。你走了以后三年,我就涅槃了。」有神通的人是不一样的。「我把法交给你,你离开三年以后,我就圆寂了。」五祖他自己知道什么时候离开人间。所以修行能够修到这样子,就是神通,他已经知道什么时候要走了。我以前讲过,菩萨来了,拿一张纸条给你看,你再活XX年,你就知道你哪时候应该要走了。有神通的人他可以看得到的。

  五祖告诉六祖:「你不一定要很快地去弘法,慢慢来,将来自然能够大兴佛法。」这也是五祖的慈悲,他希望他的弟子虽然得了法,先好好地去修行,去实践了以后,把实践的所有心得再去转法轮,讲给众生听。

  六祖本来就是广东人。六祖在江西得到五祖的传法,就向南一直走,走了两个月,走到江西跟广东的边境,有一个叫大庾岭的地方,又称为台岭。当五祖走到那里的时候,不出五祖所料,有两百个五祖的弟子追过来,其中有一个是出家人,他叫惠明,俗姓姓陈,叫陈惠明,他还没有出家以前是一个四品的将军。军人就有军人的个性,他走得很快,急行军,以前当军人要急行军,就是走路很快很急,赶到那里还要作战,这个就叫做急行军,是披星戴月,晚上的时候,也要行军,白天也走,晚上也走,两个月,终於追上了六祖。

  惠能一看到有一个四品将军的出家人追过来,祂就把祖衣跟钵放在一个石头上面,人赶快去躲起来。因为如果被抓到杀掉,六祖就没了。

  这个惠明将军一到,先拿衣钵,怪的是,衣服很轻,拿不起来;钵比碗大一点,很轻嘛!一定拿得起来,但是他也拿不起来。像现在师尊这里有一个金刚铃放在桌子上,师尊拿它,它吸住了,拿不太起来,一样的道理。为什么惠明会拿不起来衣钵,道理很简单,那是释迦牟尼佛传给大迦叶,大迦叶传给阿难,一直到了菩提达摩,到了五祖,这是祖衣啊!它自然有「神气」在里面。

  刚刚我想说有「神气」在金刚铃、金刚杵里面,那么我来拿,是很硬,拿不起来,金刚铃被玻璃整个吸住了,我也去拿金刚杵,一样地被吸在玻璃上面。如果你们注意到录影的时候我又拿这个手鼓,一样地很沉重,它被吸住了。我曾经表演过这个,几个上师在一起吃饭,其中有莲緻,马来西亚高程祖上师也在,我拿一个盘子颠倒,按一下,请「神气」进去,叫他们拿起来,他们拿不起来。

  所以那个祖衣它有「神气」在,钵有「神气」在,一时之间惠明他拿不起来,这个就是神通。有「神气」在的东西你拿不起来,因为它的力量很大,整个吸住了。惠明将军他提不起来,他就觉得很惊讶,知道这个东西是有「佛法的神气」在里面的。他就说:「我不是来拿衣钵的,我是来求佛法的。」他讲得很诚恳,躲在树林里面的六祖就走出来了。六祖就坐在石头上面,惠明跟他顶礼,他很诚恳地求法,请惠能跟他说法。

  惠能坐在石头上跟他讲,惠能说:「你现在要一心求法,你放开你心里的执著,把一切统统放空,我才跟你说法。」惠明平时也学禪定,只是他的智慧不是那么利,一时之间没有办法去领悟。他开始把自己的心放空,心里一放空,惠能坐在石头上就跟他讲:「不要去想对的、善的,也不要去想恶的、错的,就是在什么都不想的这个时候。」惠能问:「哪一个是惠明的本来面目?」这句话很重要,文言文是这样写:「不思善,不思恶,正与么时,那箇是明上座本来面目?」在你不思善,不思恶,什么都不想的时候,正在那个时候,哪一个是你本来的面目。这是六祖讲的。在那个时候,四品将军惠明就有了领悟,可见他的根器还是不错的,六祖才讲了这句话,他就有了领悟。

  「不思善,不思恶,什么都不思的时候,哪一个是你自己本来的面目。」这就是我经常讲的,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所悟到的。什么都不想,就是「无念」,什么都不想的时候,那个时候你是什么,就是「无我」啊!「无念」就是「无我」,没有我了。那么本来面目是什么?这个就是佛陀悟到的,惠明也能够悟到,所以,我相信你们也都能够悟到。

  刚刚莲僧上师提到,要叫大家放下。很多人放不下。我们上师或出家人当中,有些人也放不下。出家人本身就已经是放下了,上师更应该放下。至於有些人为什么放不下,有些人是为了名,莲僧上师也说,有些是为了利放不下。放得下、放不下实在很难分别,因为有很多人提起「我正在很努力地度众生。」他说「我是在认真地度众生。你误会我了,我是在『提起众生』,不是为了名为了利。」但是如果你是为了名为了利,那就不是「提起」,因为你的「提起」是有目的的。那么有些人放下也是有目的的。

  我先讲一个笑话吧!有一个乞丐在天桥,他不是托钵,他是希望善心人士给他钱,他放两顶帽子,桥这边一顶,桥那边一顶。有一个人走过来,他就从身上掏了十块钱丢到帽子里面,然后他一看,桥另一边也有一顶帽子。他就问那个乞丐:「你怎么这里放了一顶帽子,那边又放了一顶帽子?」乞丐就跟他讲:「我现在经济不是很好,我想开分店。」

  我们的上师当中好像也有很多经济不是很好的,他自己的「店」一个店不够,他要开分店,到处开分店。好像本来我的店是在美国,我到台湾开一个分店,到新加坡开一个分店,到马来西亚开一个分店,到印尼开一个分店,到加拿大又开一个分店,到欧洲每一个国家都要开一个分店,跟这个乞丐差不多,开Seven-Eleven(指便利商店),到处都有,生意做得大,财源滚滚而进。这是「提起」还是「放下」很难说。

  师尊的一条内裤穿得破了,还在穿。师母说:「应该丢了吧,都破了。」师母说:「丢了很可惜。」我也认为很可惜,这还有废物利用的价值。有一年于仙到幽灵湖去帮我做了差不多一个月的事,那时候很忙,请于仙去家里帮忙做一些家事。于仙去了,她要了一块破布,师母就拿破布给她,于仙一拿起来,那个破布就是师尊的内裤啊!

  我们不是为了享受。你看,晚上就在雷藏寺吃,早上很简单,两块Toast(吐司),师母说Peanut Butter(花生酱)不能用太多,只能用薄薄的,有味道就好。好啦!一条起司,然后Tomato(蕃茄)一粒,我早上就吃这样。No egg(没有蛋),no sausage(没有香肠),没有Bacon(培根),早餐就吃这么简单。你不信问师母,我连多加一点花生酱都不行。我知道她是怕我花生酱吃太多胖起来。晚上主餐,师尊就在雷藏寺吃,就是这样子。

  吃是最大的享受。你看那些电影明星、歌星,他们到了中年已经不顾形象了,拼命吃,吃得只要他一出来唱歌,舞台都快要塌下去。所以,现在大家都在减肥。现在有一个秤发明得很好,你站上去,它会跟你讲你现在几磅,不用你去看。有一个人站上去,它就讲:「只限一个人使用。」(师尊笑)大家也知道,师尊穿的是喇嘛装,没有别的了,再漂亮也是龙袍,换来换去。你们穿的什么「香奈儿」啦!Sant John啦!都输给我这第一品牌。

  这个很难讲什么叫「提起」,什么叫「放下」。师尊把「放下」当「提起」,把「提起」当「放下」。我什么叫做「放下」呢?我不分礼拜六、礼拜天,我一定写文章。礼拜天要护摩,我早上也不休息,很快起来,马上就写好文章,连澡都洗好了,然后也做好功课,等著到山庄去做护摩。我今天早上写文章,做功课,吃完饭就来这里,在这里加持所有信件以后,听说有十几个人要问事,我马上又去画一幅画,画完了画马上要问事。

  璧燕法师问我说:「你那么辛苦做什么。」我说:「废物利用。」我把我自己变成一个废物,因为生命不长,生命无常,很快要走,要抓紧时间,要提得起众生,要度众生。画完了画,要马上问事。问事问到时间超过,然后去吃饭。吃完饭回来去运动,运动完了以后,想说晚上要讲什么,赶快去準备一下。忙得很,吃完饭回来还要运动,要走路。本来我走路都走半个小时,这一次走了十五分钟,马上上去準备要说法的资料。做什么?要「提起」啊!但是我这个「提起」也是「放下」。为什么?因为「不为什么」。我「不为什么」就是「放下」。我不是为了「名」,我这个「名」本来就不是很好,再怎么改也改不来了。你说我为了这个「名」去拼命吗?本来就不是很好的名还拼什么命。

  为「利」吗?有些人被邀请去演讲,每一场都要算钱的,那些大有名气的人出去演讲一场多少钱?师尊如果被邀请到分堂去说法办法会,如果比较的话,比这里好一点,没有什么太大的利。

  为什么那么认真?为什么这样子「提起」、「放下」?不为什么。不为什么就是「放下」。刚才莲僧讲的,他有一次觉得要做就要做得好,不然就不要做。我跟他讲「认真做,然后管它的。」什么叫「管它的」,认真做就是叫你「提起」,管它的就是叫你「放下」。你已经认真做了,将来好不好管它的。我也是这个样子,我认真做,有没有名,有没有利,将来会不会怎么样,管它的,这个就是「放下」。认真做就是「提起」。所以我的认真做也就是「提起」跟「放下」。

  刚才莲彦法师讲的:「一步一步慢慢脚踏实地地去做。」就是one by one。以前我学英文的时候,不懂得one by one。我打电话回台湾。那时候我在美国,家在台湾,我把电话拿起来,跟operator说:「I want to call to Taiwan, country number is 886, city number is 42.」「I want one by one.」错误!应该是「person to person」not「one by one」。所以我记得很清楚。莲彦法师讲的就是「one by one」。「person to person」就是一定要跟本人谈到,才算付费的。不要去想「富」跟「穷」,这个是「放下」。不要去想我跟你,不要去想「爱」跟「不爱」。当你到「无念」的时候,念头不产生出来,没有念头,这个时候就自然「无我」。那么「无我」再进一步,什么是你「本来的面目」呢?就是释迦牟尼佛本身所悟到的本来面目。

  我以前很高兴,今天也是很高兴。以前为什么很高兴呢?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射中红心,只有我一个人,我射中红心。所以我很高兴。这礼拜有一个人射中红心,有一天我要把这个人找来,我要问他,你为什么这样子说,是什么道理让你这样子说。他如果能够说得清楚明白,我三件法王的衣袍就被他拿走一件。我的三件祖衣一个是吐登达尔吉上师给我的,一个是萨迦证空上师给我的,另外一件是黄教的法王甘丹赤巴给我的。有一天我要把他找来,我要问他:「你为什么这样子讲?」如果他能讲出一篇非常好的道理,合於开悟的道理,他已经知道本来面目了,把本来面目的道理讲出来,那一件祖师传的祖衣就给了他。有一个人,only one person,很不简单喔!我看他也是很辛苦,能够这样子。所以我讲我本来是很高兴的,现在还是很高兴,终於有人能够知道,悟佛陀之悟。还有两个机会,希望大家努力。

  刚才莲僧上师讲的「放下布袋」,就是放下我执,我的执著。我执一放下,你就没有我了,不为这个「我」,不为这个「名」,不为莲花童子的名、观世音菩萨的名、阿弥陀佛的名、华光自在佛的名,其实是「合体」。上上个礼拜天,我讲过了,莲华生大士是释迦牟尼佛、阿弥陀佛、观世音菩萨三尊的「合体」。告诉你,如果今天我只是一个卢胜彦,我是吃米的,「吃台湾米,喝台湾水长大」(台语)。只是吃米的,没有什么本领,你必须要跟你的本尊合体,你的本尊能够进入你的体内,你就不是吃米的喔!

  我讲了,祂们是「神气」,莲华生大士是「神气」,阿弥陀佛是「神气」,一个无形的很大的能源,这个无形的阿弥陀佛的能源,进到你的身体,这个时候你就不是吃米的啦!你就发挥出佛的力量出来,那个时候就有「神气」,你就是有了「气」,然后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在你身上跟你合一,你就能够放光,你就是吃「气」的,跟吃「光」的。如果以一个吃米的人来讲,他的能力有多大,没有。他的神通有多大,再怎么大也不过是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已!你如果能够在修行当中跟你的本尊「合体」,像跟準提佛母「合体」,你就开了天眼,你就很有能力的,你有十八只手,有準提佛母所有的法力都在你的身上。

  所以,今天我们悟到释迦牟尼佛的悟,你的智慧跟释迦牟尼佛就是一样的,然后你再发挥释迦牟尼佛度众生的力量,你可以提起众生,真正地去度众生。如果你是一个凡夫俗子,吃米的,你不能吃到这些神的气,也不能吃到神的甘露,也不能吃到神的光。所以每一个人修密教,最主要就是你自己悟到释迦牟尼佛的悟,你自己变身成为释迦牟尼佛,你自然能够放光,发出你的气、力量、法力、能源,你的POWER就会产生出来,威力无穷,你可以救众生。你可以一跨步,一剎那之间,你就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。所以我们好好的修密法,能够跟我们的本尊合体,绝对是往生清净的佛国。(众鼓掌)

  现在很多很多的修行人,他们不像我说法的,要怎么样怎么样,但是我说的,就是这么简单,你现在是吃米的凡夫,你现在就是要把佛菩萨全吃到你的肚子里面去。你选一尊你最有缘的,你跟祂合体,然后你变化成为祂,你发挥出祂的光、祂的力量出来,你自然能够到祂的佛国,你自然能够度众生。所以,什么叫「灌顶」,我就是把佛菩萨请来,我唸祂的咒,请祂来,观想祂进入你的身体,这就是「灌顶」。你以为「灌顶」是什么,喝几口水就结束啦!「灌顶」就是把祂请来,祂的力量加在你身上,让你坚固道心,好好地修得跟祂一样,你就变成祂。你想当观音,可以,请观世音菩萨来,进到你的身体,慢慢把你磨,把你调,慢慢调成观世音菩萨,你就变成观世音菩萨。这个时候你就有观世音菩萨的「法力」,观世音菩萨的「悟」,观世音菩萨的「Powers」,观世音菩萨度众生的能力,这个就是密教。我讲这样子最清楚了。

  那么讲《六祖坛经》,主要是叫你去悟,悟释迦牟尼佛的悟,悟本来的面目,跟本来的面目合体,以合体去实践,去度化众生,去寻你最有价值的人生,这个人生是最有价值的。刚刚讲了,赚钱也没有什么用的,刚刚看了王永庆离开人间的新闻,钱再多,他赚了很多钱喔!他也离开人间了。有一个职员说,发薪水的时候他就很富有,晚上他就变穷了。因为薪水要交给老婆。王永庆是很富有,不知道他现在把钱交给谁了。(师尊笑)总有一天「富」跟「穷」是相等的。什么最有价值,就是你跟佛菩萨合一得到永恆的生命,(众鼓掌)那就最有价值。大家稍微想一下,什么最有价值,修行最有价值,合一最有价值,到了西方净土最有价值,成佛最有价值,永远有神气最有价值。否则,一切都是在无常的掌控里面,什么价值也没有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