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《诸天的阶梯》~~天台山的寒山子

卢胜彦文集(191)

  很早以前,我写的书中,提到了「寒山子」的诗,觉得对寒山子有亲切的感觉。

  寒山是奇人异士,至少在中土的知识份子都是如此认为的。

  但,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却认为不只如此。

  且看:

  在天台山,众僧人炙烤茄子,将茄子串成一串串,寒山取一串茄子,向一僧背打了一下。

  僧人回首。

  寒山嘻嘻举著茄串说:

  「是什么?」

  僧人嗔骂:

  「这疯癲汉!」

  寒山向旁边僧人说:

  「你这骂我的僧人,实在费却我多少盐醋!」



  前面写的这一小则,在别人眼中,也许不算什么。

  普通嬉戏。

  普通说话。

  无头无尾。

  事实上,在「悟者」的眼中已是了不起的大事。

  寒山举茄串。

  正是世尊拈花。

  寒山问:

  「是什么?」

  僧人若会得,也就「成就」了,可惜僧人根本会不得。

  寒山子嘆曰:

  「费却了我多少盐醋!费却了我多少时光!费却了我多少功夫!」

  毕竟俗僧多。

  圣僧少。

  现在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问圣弟子:

  「会得的是什么?」



  再说:

  赵州和尚游天台山,在半路上遇到寒山子。

  寒山看见牛群。

  便问赵州和尚:

  「上座识得牛吗?」

  赵州答:

  「不识。」

  寒山指群牛说:

  「这是五百罗汉游山来了!」

  赵州说:

  「既然是五百罗汉,为什么却做牛呢?」

  寒山说:

  「苍天,苍天!」

  赵州和尚呵呵大笑。

  寒山问:

  「笑什么?」

  赵州和尚答:

  「苍天,苍天!」

  寒山说:

  「这廝儿宛有大人之作。」



  这一则二人的对话,可不是一般的对话了,寒山是隐者高士,赵州和尚是「见性」和尚,二人可算是旗鼓相当了。

  寒山说:

  「苍天,苍天!」

  赵州和尚也说:

  「苍天,苍天!」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在这里试问一句:

  「苍天是什么?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