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《孤影的對話》~~永遠「道」不得

盧勝彥文集(203)

清平禪師的法嗣,有一位是「令珪禪師」,當「令珪禪師」最初去參訪清平禪師時,清平禪師就問:「來作什麼?」

令珪禪師答:

「來禮拜。」

清平禮拜問:

「禮拜誰?」(機鋒)

令珪禪師答:

「特來禮拜和尚。」

清平禪師咄說:

「這鈍根!」

令珪禪師就地禮拜清平禪師。

清平用手砍了一下令珪禪師的脖子。令珪禪師當下就開悟了。從此悟得「玄旨」。

往後:

僧人問:「如何是佛?」

令珪禪師便答:

「明日來,向你道,如今道不得!」(機鋒)



這則「公案」很奇特,又是用手砍了一下脖子就開悟了。

我且問大家:

「手砍脖子是什麼意?」

提示大家:

悟不在手。

悟不在脖子。

大家說說看,悟在什麼處?

後來:

僧人問,如何是佛?令珪禪師老回答,明日再來,向你說,今天說不得。這又是什麼意?

為什麼老是這麼回答?



以前有一位僧人,老問我:

「盧師尊,你悟了什麼?」

我答:

「什麼是悟?」

僧人說:

「你自說是開悟者,悟了什麼何不開宗明義地答?」

我被迫到最後,只回答:

「石頭。」(釋迦牟尼佛給我的贈品是石頭)

僧人惘然。

大家且參一參──

「石頭」是什麼意?



我寫一首詩:

『石頭』

且寫一首石頭詩

石頭的形態最特殊

各形各狀通通有

問你到底知不知


石頭亦是多樣質

最珍貴的

最低賤的

如何令人弄清楚


石頭啊石頭

如何才能悟得一絲絲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