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《孤影的對話》~~為何不撒手

盧勝彥文集(203)

據我(蓮生活佛)所知,當今的一位長老大和尚,身子已經敗壞的差不多了。

但,他說:

「身有病,心無病。」

(此句話,令我(蓮生活佛)激賞)

然而,大和尚又說:

「有幾次要去了,但沒有去,只因為大學尚未辦成,所以心願未了啊!」

(這句話就令人莫名其妙了,如果是一位開悟者,不應該講這種話的,這句話是世俗人講的,而不是開悟者講的)

因此,我(蓮生活佛)認定這位長老大和尚:

「尚未開悟!」

堂堂長老大和尚,竟如世俗人:

「我很遺憾,撇下妻子,先走了!」

「我很遺憾,事業未成,先走了!」

「我很遺憾,沒有完成大願,先走了!」

「我很遺憾,功不成,名未就,先走了!」

「我很遺憾,未見孫子成長,未見孫子結婚,先走了!」

等等等等。

長老大和尚竟然如此說:

「辦大學未成,心願未了!」

我(蓮生活佛)懷疑長老大和尚,仍然沒有開悟,一個開悟者,一絲不掛,豈有何心願?


   

我們且看廬山,永安,淨悟禪師如何回答僧人的話。

僧人問:

「如何是出家人的事?」

淨悟禪師答:

「萬丈懸崖撒手去!」

僧人問:

「如何是西來意?」

淨悟禪師答:

「海底泥牛吼,雲中木馬嘶。」

僧人問:

「眾手淘金,誰是得者?」

淨悟禪師答:

「『黃帝』不曾遊赤水,神珠『罔象』也虛然。」
   


這位淨悟禪師是開悟者,出家人,正是萬事放下。

豈有什麼心願未了?

泥牛、木馬,全是無、無、無。

誰是得者?

實無得者。

我(蓮生活佛)告訴所有聖弟子,自古以來,聖賢豪傑,誰是得者?

仍然是實無得者,實無失者。

且問長老大和尚:

「辦成大學又如何?辦不成大學又如何?你到底懂不懂,萬丈懸崖撒手去?」

詩:〈撒手〉
一舟東西浮。
也向南北遊。
人海鉤何物。
得失一般同。
悟得出家意。
時至便撒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