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《诸天的阶梯》~~掌灯使者

卢胜彦文集(191)

  祖父卢昌,其原籍是福建省,先移住澎湖西屿小歧角,后来搬台湾嘉义。

  卢昌在嘉义经营米行(碾米厂)及油行(食油),由於经营得法,遂成大户。

  据说当年,祖父的家产万贯,有整条街的房子及诸多土地。

  祖父正式娶妻,有三房。

  余者不知。

  祖父学识渊博喜读书,故而其子女,皆送往其他国家留学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的父亲卢耳顺,是第三房所出,是祖父六十岁才出生,故名「耳顺」。

  孔夫子曰:「六十而耳顺。」
    


  祖父的一生行跡,我听来的不多,长辈们也少提及。

  唯一的一件事,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之中。

  那是每一年的最后一天。

  祖父会将一整年的「赊帐单」,全部集合起来,如一堆小山一般。

  当空烧成了灰烬。

  「赊帐单」如何来?

  因为当年的穷困人家很多很多,没有饭吃的人很多。

  祖父开「米行」、「油行」,又有土地。

  来买米的、买油的。

  没有钱。

  可以「赊帐」,先欠著,有钱再还。

  但有很多人,确实没有钱还,祖父也不叫人去追讨,没有讨债这回事。

  只是在年尾的时候,把「赊帐单」当空把欠钱的单子烧化了。

  就是这样。

  据说,祖父对於穷人家来买米、买油,从不拒绝,祖父济助穷人不计其数。


    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二十六岁时,得「瑶池金母」开天眼,很想知道祖父卢昌,转生何界?何趣?

  忽一日:

  见一老者前来。

  手上撑著一灯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说:

  「是掌灯使者。」

  老者与我照了一面,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认出他正是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的祖父卢昌。

  祖父是天上界「天河胜景处」的掌灯使者。


    
  后来,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能记忆起自己的因果,明白四圣六凡十法界之种种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出生在卢家。

  是祖父掌灯使者陪著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下生人间的。

  这里印证几个字:

  祖先有德,福荫子孙。

  祖先无德,祸累子孙。

  祖父的圣誥是:

  「天河胜景处紫霞宫灯指殿掌灯使者。」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写一偈讚祖父:
  灯列天宫,
  赭黄日色明金殿,
  炉香乍爇,
  诸尊现全身。
  九天朝阳官,
  众善齐欢宴,
  天衣重裙,
  灯影中出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