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《诸天的阶梯》~~空居第一天

卢胜彦文集(191)

  我们晓得,诸天之中,「阿修罗天」在海底居多,「四天王天」在须弥山的半山腰,「忉利天」在须弥山顶,分佈出去,共三十三天,此皆是「地居天」。

  再上去的诸天,从「焰摩天」到「色究竟天」,全是以「空」为宫殿而居住,是「空居天」了。

  这空居第一天,就是「焰摩天」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个人觉得,此焰摩天,默默的存在著,没有什么名望,也少人知之,没有什么人研究,也少人知道,就算知道也忽略过去。

  后来,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发觉,此焰摩天,才是大大的不简单,此焰摩天有大秘密。

  一、此天是音乐天,天乐不绝。

  二、此天是快乐天,快乐不绝。

  三、此天是知足天,常乐不绝。


    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在此天,遇一童子,童子身上有金光,童子叫我:「卢师尊!」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问:

  「你怎识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?」

  他答:

  「我从彩虹山庄来,你是我的师尊啊!」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摸摸头,莫名其妙。

  他笑著说:

  「我原来是彩虹山庄的婴灵(水子灵),遭父母拋弃未出生的胎灵,居住彩虹山庄之中,后来,全体婴灵全部皈依卢师尊。」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问:

  「你怎到此?」

  他答:

  「有一回,偶听卢师尊说法,提到『无诤』,我那怨尤的心便平息了。再听卢师尊说法,提到『知足』,我便退居山庄的岩洞之中。」

  「你在岩洞中做什么?」

  「就思维『无诤』及『知足』四个字。此时,我静思的时间多,与婴灵们喧哗的时间少了,我安住岩洞,劝其他婴灵不要有怨尤,勿伤他人。由於知足,便快乐愉悦无尽。我不想过去,也不想未来。」

  「后来如何?」

  「后来,我发觉身心脱落了,只剩下一点灵光,我在虚空中能朗然安住,竟然出生在『焰摩天』中。」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问:

  「此天如何?」

  「唱歌快乐!」

  「快乐如何?」

  「如童子心!」

  童子告诉我:「这空居第一天的焰摩天,如同极乐世界一般啊!」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这一听,惊讶的不得了,焰摩天居然同极乐世界一模一样,这是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从来没有想到,出自童子之口,不得不信。

  有二偈曰:
  自不乐忿诤,劝他令和顺,
  纯善修净因,得生焰摩天。
  
  慈喜无伤杀,和顏离爱憎,
  纯善守尸罗,得生焰摩界。

  想不到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说「无诤」及「知足」,竟然令一位小小婴灵闻法而开悟,生到焰摩天宫之中。

  而那些在人世间,吵吵闹闹的大师、上人、活佛、上师、大善知识、行者,如果还在争来争去,吵来吵去,闹来闹去,岂不是羞惭而无地自容吗?

  坦白说,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喜欢「焰摩天」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「知足」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「无諍」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又最喜欢天天「快乐」。

  「焰摩天」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讚颂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