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《诸天的阶梯》~~天台山「拾得」

卢胜彦文集(191)

  写了天台山的寒山子,当然得写拾得子,这两位是公认的高人隐士了。

  在中国的传统宗教里,寒山拾得是不分的,众仙之中,也列为「和合二仙」。

  有一天,拾得扫地。

  国清寺的寺主问:

  「你名拾得,因为丰干禪师拾得你归寺,你毕竟姓什么?」

  拾得放下扫帚,双手交叉而立。

  寺主再问:

  「你究竟姓什么?」

  拾得拈起扫帚扫地而去。

  拾得始终未答。


  
  其实拾得未答才是对的,若答了俗姓,显得未有机峰。

  若答了真实佛性,毕竟寺主也不一定明白,叉手而立,这就是了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以前说:

  「如果有人问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开悟什么?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会双手合十,单脚独立,如同金鸡独立式一般,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就是开悟这个,这个会吗?」

  请问圣弟子!


  
  有一天。

  寒山搥著胸,高喊:

  「苍天,苍天!」

  拾得问:「作什么?」

  寒山答:

  「你没看见这东家人死了,而西家人助哀吗?」

  二人作舞。

  又哭又笑的出了国清寺。


  
  在这一小则里,大家看出端倪否?

  东方西方是何方?

  生是什么?

  死是什么?

  得是什么?

  失是什么?

  岂不是又哭又笑的作戏。

  真的是:

  「苍天,苍天!」



 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这一世皈依:

  红教了鸣和尚。

  白教大宝法王十六世噶玛巴。

  花教萨迦证空上师。

  黄教吐登达吉上师。

  请问圣弟子:

  「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是何教?」

  真的是:

  「苍天,苍天啊!」

  有弟子又要从我这里分了出去,我只能又哭又笑的大叫:

  「苍天,苍天啊!」



  有半个月,国清寺僧人「念戒众集」,也就是集众诵戒。

  拾得拍手,说:

  「聚头作想那事如何?」

  维那叱责之。(维那师责怪)

  拾得说:

  大德且住,

  无嗔便是戒,

  心净即出家。

  我性与你合,

  一切法无差。

  拾得说出的偈,真的不简单!

  尤其「我性与你合」这几个字,合了第一义諦也。

  拾得,真是「苍天,苍天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