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《孤影的對話》~~行道多久

盧勝彥文集(203)

我是二十六歲開了天眼,從此走上了修道「行道」之路,今年六十四歲,說法三十多年了。

有一回。

一位學禪的僧人問我:

「盧師尊行道多久了?」

這個問題本來是很好回答的,就說行道三十多年也就了結。

但,問者是一名禪僧,所以我叫他附耳過來,我反問他:

「你全身有多少毛細孔?」

禪僧愣住了。

答不出來。

我哈哈大笑的說:

「去問南山不老松,有多少根松針吧!」

禪僧很尷尬。

太原的海湖禪師,有一回,人家供養他,有一位雲涉座主問海湖禪師:

「和尚什麼年行道?」

海湖禪師說:

「座主近前來!」

雲涉座主近前。

海湖禪師反問:

「五比丘之一的憍陳如,是那一年行道?」

雲涉座主一臉茫然。

海湖禪師大喝:

「你這尿床鬼!」

又問:

「和尚院內人何太少?定水院內人何太多?」

海湖禪師答:

「草深多野鹿,巖高獬豸稀。」

(妙答)

問:

「如何是無問而答?」

海湖禪師答:

「松韻琴聲響。」
   
關於行道多少年?那一年開始行道?開悟的人都知道:

一、「從來就沒有行道!」

二、「無始無終!」

能夠明白我之深意者,是知「玄旨」者。

至於又問:

「信眾多,信眾少。」

海湖禪師答:

「曲高和寡。」

我答:

「高高山頂立,深深海底行,伴我者稀!」

我寫一首詩:

〈道〉

不要看我是暉暉的落日
其實是冉冉昇起的彩虹
不要看我是柔弱如水
其實是呼嘯的颶風

人說我走西
其實我在東
沒有人能捉得住我
我的姓名是無窮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