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《地狱变现记》~~地狱究竟在何处

卢胜彦文集(187)

世人常问我(莲生活佛):「地狱究竟在何处?」

我们先读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吧!

婆罗门女问鬼王曰:「此是何处?」

无毒答曰:「此是大铁围山西面第一重海。」

圣女问曰:「我闻铁围之内,地狱在中,是事实否?」

无毒答曰:「实有地狱。」

圣女问曰:「我今云何得到狱所。」

无毒答曰:「若非威神,即需业力,非此二事,终不能到。」

圣女又问:「此水何缘,而乃涌沸,多诸罪人,及以恶兽?」

无毒答曰:「……。当据本业所感地狱,自然先渡此海。海东十万由旬,又有一海,其苦倍此。彼海之东,又有一海,其苦复倍。三业恶因之所招感,共号业海,其处是也。」

圣女又问无毒鬼王曰:「地狱何在?」

无毒答曰:「三海之内,是大地狱,其数百千,各各差别,所谓大者,具有十八。次有五百,苦海无量,次有千百,亦无量苦。」

我们再看《俱舍论》:

地狱有三类:

一、根本地狱。(八大地狱及八寒地狱)

二、近边地狱。(十六游增地狱)

三、孤独地狱。(在山间旷野树下空中)

这三类地狱的各各名号,实在太多,而且依受苦而命名,再此不一一述之。

但是,我(莲生活佛)要提醒大家:

孤独地狱,竟然在「山间」、「旷野」、「树下」、「空中」,我要问:

「何处没有地狱?」

我(莲生活佛)常常如是说:「人间就是地狱啊!」

我(莲生活佛)又说:

「医院就是地狱啊!医院之中,实有众苦,开脑的、割舌的、挖眼的、拔牙的、割喉的、剖心的、换肾的、割肝的、割胆的、割大小肠的、截四肢的……,以至於大叫号的,小叫号的,发热的,发冷的,痛得死去活来的,种种种种。」

请问:「这不是地狱是什么?」

所以我(莲生活佛)说:「人间就是地狱!」

另有:

极热天。

极冷天。

地震。

海啸。

火山。

颱风。

瘟疫。

在人间要找到一片净土,要找到永恆的快乐,实在亦不容易啊!

地狱究竟在何处?

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中,无毒鬼王说得极是,地狱就是「业海」。

我们人类继续造业,业海波涛,时时刻刻,东南西北中,遍一切时,遍一切处,都在的。

一句话:

「地狱在心中!」

有人问我(莲生活佛):

「地狱究竟在何处?」

我吓唬他:「地狱就在你身中!就在你心中!」

在此,我(莲生活佛)有一个问题问圣弟子:「地狱苦报无尽,我们行者不要被斩锯,我们不要号叫,我们不要无间的苦。要避此地狱之苦,唯有一法,请问,是什么法,才能避地狱之苦?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