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

《通天之書》~~文成公主

盧勝彥文集(204)

在入甚深禪定時,到了「奈何天」,見了愛國詩人「屈原」。

我問屈原:

「還有誰住奈何天?」

屈原反問我:

「你學藏密,聽說造詣頗深,是嗎?」

「是的,但藏密學,它的重點在出離心、菩提心、中觀正見。」

屈原說:

「我給你引見一個人,你絕對想像不到的。」

「是誰?」我問。

屈原答:

「文成公主。」

「是嫁給吐蕃32代贊普『松贊干布』的文成公主嗎?」

「正是。」

我這下目瞪口呆了,文成公主是唐太宗的宗室女,於唐貞觀15年(西元641年)進入西藏,下嫁吐蕃王。文成
公主是才女,帶給吐蕃紡織、建築、冶金、醫藥、曆算等等的技術。

『松贊干布』原先有妻子,是尺尊公主,是尼泊爾國王光冑王的女兒,在西元634年,就嫁給松贊干布的。

我問屈原:

「文成公主怎會在奈何天。」

屈原答:

「文成公主離長安,正是無可奈何,住在異域,正是無可奈何,嫁了幾年,吐蕃王病故,無可奈何,永不回唐朝,無可奈何,還有…….。」

我吶吶不能言。

屈原吟:「思鄉涕泣山頂望,千里東風一夢遙。」

我與屈原到了文成公主的宮殿,那是「光搖朱戶金鋪地,雪照瓊窗玉作宮」,天上仙境果然不同人間。

文成公主頭上髮髻鑲滿了珠玉,荷袂蹁躚,羽衣飄舞,嬌若春花,媚如秋月。

我聞到一股幽香不斷,不知何物?

文成公主說:

「此香乃西藏特有,是異木之精,合樹油所燃,我享萬年香火。」

我對文成公主說:

「當年妳建大昭寺,幾次水淹,妳懂風水,知西藏是羅剎女仰臥,羅剎女的心臟即湖泊,於是妳填平湖泊建寺,才能消災驅魔。」

文成公主淡然一笑。

文成公主說:

「盧師尊,你忘了你的前世否?」

我答:「豈能忘卻?」

文成公主笑了:

「你是一位藏密的大祖師爺,重拾藏密,易如反掌,你的成就,無人能及也。」

文成公主說:

「今天,唯我知之,還有佛陀、蓮師、金剛薩埵知之,其他凡夫,豈能知?這你也無可奈何吧!」

我說:「蒼天!蒼天!」

詩曰:
異域非等閒。
一去若飛鴻。
原是奈何事。
至今曲未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