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迷时师度悟了自度


<佛王莲生活佛2008年10月11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>

敬礼了鸣和尚、萨迦证空上师、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、吐登达尔吉上师,敬礼坛城三宝。主持上师莲妙上师、师母、各位上师、教授师、各位法师、各位同门,还有网路上的同门,大家吉祥。

我们先来谈《六祖坛经》。上回提到五祖对惠能讲:「你必须要远走高飞。」「为什么要离开呢?」「因为你是初来的,既然你后来的得开悟,一定会有人嫉妒你,有人会害你。所以你必须要远走高飞。」惠能就问:「要到什么地方去呢?」向什么地方去。五祖回答:「逢怀则止。遇会则藏。」所谓「怀」,也是一个地方,叫做「怀集」;「会」也是一个地名,叫做「四会」。「到了四会,你就要隐居。」

五祖为什么能够这样子讲呢?因为他们禪师都是大开悟的人,大开悟的人有一种神通的力量,能够讲出你遇到什么,你就要停止,遇到什么就要隐居。惠能跟五祖讲:「我从岭南来的,我到了这里刚八个月,下山的路,我统统都不晓得,不知道山路,我如何走?」五祖弘忍就讲:「你不用担心,我会送你下山。」五祖弘忍就带著六祖惠能,两个人半夜走山路就下山了,一直送到江西省的九江,五祖就叫惠能上船,拿起船桨开始划船,这叫「摇櫓」、「摇桨」的意思。

惠能就讲说:「师父坐,我来摇桨。」五祖就讲:「应该是我来度你,所以我摇桨。」惠能就回答:「人在迷惑的时候,应该是师父来度才对。今天惠能本身已经开悟了,开悟了以后就是要自己度。」所以这个「度」字,名虽然是一样的,但用法不同。也就是讲,我们刚学佛的时候需要师父度你,这个就是「人度」;当你懂得佛法,知道怎么修行的时候,就要自己度自己,叫「自度」,同样一个「度」字,用词不同,现在的惠能只能够自己的佛性自己度。

《六祖坛经》谈到这里,这一句很重要,「迷时师度。悟了自度。」众生迷的时候需要师父去度他,你如果有一天开悟了,你必须要自己度自己,要靠自己,不能老是靠师父。这个意思非常的清楚,所以就变成惠能摇桨。

在密教里面有讲过,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度的,有三种人是不能度的,一种是「盖起来的碗」,师父说法,就像灌顶一样,把水灌到碗里面,不相信佛法的人怎么度他,你讲什么他都不信,就没有办法去度他,他的碗是盖起来的,再好的牛奶也不能够放到他的碗里面,碗朝下的,不信的,你没有办法度。

第二个是碗朝上的,但是里面装满了脏的东西。这个人本身信佛,他也想修行,但是他本身的业障很重,他的脑海里、心里想的都是脏的东西。他也接受灌顶,一灌顶就是把牛奶倒到碗里面,但那碗里面本身就放了很脏的东西,不是很清净的碗,是污秽的碗,一倒进去牛奶就变脏了。所以业障非常重的也很难度,他是信的,但他心理上始终翻来覆去,师父教给他的,他接受了,但是跟自己的心合起来就变成污秽的,所以这个也很难度。

第三个,这个碗是破的。他碗是朝上的,他也相信,只是牛奶一倒下去,就从破的地方漏掉了,是靠不住的。就是说他现在信,一下子又疑惑了,因为他的碗破了洞,这个也难度,他的信心不够坚定。今天他来皈依卢师尊,明天他想想,不对,我想走我自己的路,不再皈依了,就退出,那是破的碗。所以师父无论如何倒牛奶到他的碗里面,他始终不能满,始终漏掉。今天倒了,明天又漏掉,信心不足,他要走自己的路。

所以度众生也不容易,要找几个能够碗朝上,很乾净,又比较少业障,碗又要好的,没有破洞的,没有疑心的,你把法教给他,他整个统统都接受了,这个才叫做「度」,不然就是白花费工夫。不信的、业障重的、疑心病重的,今天信,明天不信;后天信,大后天又不信,有时候来一下子,听一听,又走自己的路了,这样子就是碗本身有破洞的。所以在密教讲,有三种众生很难度,就是不信的、他本身业障很重的、信心不定的,这是很难度的。

五祖对六祖惠能真的有够好,祂跟惠能说:「我告诉你最重要的口诀,那么你必须要自己的佛性自己度,以那个口诀,来把你的人生整个转变,再用这个口诀去度化所有的众生。」《六祖坛经》就是这样子写的。

这几天香港莲翰上师,他传真了一封信给我,他说他悟到了。他的悟是什么?原来他悟的还是「无我」。他说因为「无我」,就不会有「痛」跟「不痛」,就不会有「忍」跟「无忍」;因为「无我」,就没有「善、恶、病、业」,也没有什么「罪」。没有「我」哪里来的「罪」,哪里来的「功德」;因为「无我」,佛陀四十九年何曾说过一个字;因为既然「无我」了,佛陀四十九年哪里有说法,也没有说过一个字;因为「无我」,师尊写作两百多本文集,何曾写过一个字,三十多年何曾说过一个字;因为「无我」,就没有外六尘、内六根、中六识;因为「无我」,连「色、空」也没有;因为「无我」,何有时空前后方位。「时」是时间,「无我」没有空间,没有时间,没有前面,没有后面,没有方位;因为「无我」,就没有「生、死」。「无我」哪里有生,哪里有死;因为「无我」,又会有什么「看见」、」听见」、「念头」呢;因为「无我」,何有增加?哪有什么减?「无我」就自然无所住,「无我」也没有什么境界可谈,「无我」就没有佛可成,也没有法可求;既然「无我」,就没有心,没有悟,也没有念头;因为「无我」,连放下也没有。「无我」还要放下什么。因为「无我」,就没有什么叫「清净」跟「不清净」,连「本自清净」也没有;因为「无我」,一切并不成缘说,都不用讲,也没有纸,也没有字。莲翰上师就讲了,他不管「无我」,因为连「无我」也没有。他说他能够领悟至此,是自当继续努力,实践并苦参。我觉得这一句跟前面的矛盾,既然「无我」,那你为什么还要继续努力,实践并苦参。

不过莲翰上师讲「无我」,坦白讲,这是金刚经里面所讲的主轴,真的是以「无我法」为第一。我们以前不是讲说「无所得」、「无所住」、「无所畏」,你如果「无我」,这三个统统都有了,都出来了。因为「无我」嘛!你得什么,没得;因为「无我」,你还住什么,没住;因为「无我」,那你还害怕什么,根本自己都没有了,你还怕什么,还有什么可畏惧的。整本《金刚经》、《心经》,都是在讲「无我法为第一」。

所以莲翰上师由「无我」然后再讲所有他所醒悟到的这些。我告诉大家,他讲「无我」是非常正确的,是很接近的接近,因为释迦牟尼佛写金刚经,就是以「无我法」为主轴,他悟到的这一点「无我」,也许你们大家也可以想得出来。

我是这样子讲,这个莲翰上师你把「无我」再推进一层,不要讲「因为无我」。我常常讲说为什么会这样,你何不想一想,为什么会「无我」,这个佛陀所悟到的就是在这里。佛陀说法都讲「无我法」,祂是讲到「第一义諦」,但是为什么会「无我」呢?这是释迦牟尼佛悟出来的。如果已悟到「无我」,这个领悟至此,是不错的。你以「无我」用在一切的事情上面,你去实践你的「无我」思想,教众生「无我」思想,这就是大用,没有错。

但是释迦牟尼佛所悟的是比「无我」更进一层,更深一层。所以一句话就是要问:「为什么会无我,你是如何去悟到。」当然你悟到无我应该是很高的阶段,很接近很接近,但是你再进一步地想,为什么会「无我」呢?禪宗讲,你以「无我法」,你可以修到很高的阿罗汉;你以「无我法」去说法度众生,那就是很高的阶段,修养到「无我」的境界的时候,那不得了,是真正的圣贤。

所以佛曾经讲,你供养一个无心道人,就等於供养千百亿万的佛。所以「无我」两个字是很高深的,《金刚经》里面就是以「无我」为主。莲翰上师的领悟已经踏在门槛上面,但是他最后讲了一句:「自当继续努力,实践并苦参。」其实,不用!你只要轻轻鬆鬆地讲出,为什么会「无我」,你不用想太多,这个是释迦牟尼佛悟到的,真正的第一义諦。为什么会「无我」?你如果能够悟到「无我」,那么狗跟狮子本身就是平等,因为没有狗,狗是无我,无我狗;狮子也是无我,无我狮,狗跟狮只是两个名词,一个无我狗,一个无我狮,两个哪里能够打,都是「无我」怎么打,那就是平等啊!

悟到「无我」这两个字很简单,我们不是一天到晚在讲「无我」吗?但是佛悟到的比这个更深一层,那么这是我要问的:「为什么会无我?」这是释迦牟尼佛所悟到的,你如果讲出来了,就是五祖弘忍跟六祖讲的那个口诀,你就得到了。

今天如果莲翰上师在网路上看的话,他就知道了,你「无我」当然就「无念」,我们《真佛经》里面讲了,「以无念为正觉佛宝」,为什么要讲「以无念为正觉佛宝」,因为他也是在「第一义諦」里面,因为是「无我」嘛!你「无我」还有什么念头,就是「无念」嘛,「无我」等於「无念」,所以他从「无念」能够悟出「无我」;再进一层是什么,马上佛性就显出来了。莲翰上师说还要继续努力,实践并苦参,这个当然还是有「我」,继续努力就是有「我」;那实践跟苦参,还要很痛苦地去参。他已经悟到这里了,不用这么痛苦,很简单,很EASY,为什么会「无我」,几个字就了了。

师尊刚刚听莲仲法师讲「萍水相逢,滴水相助」。你只要恭敬多谢,唸佛迴向给他;心中恭敬他,跟他喊一声「多谢晒」、「唔该」就行了。这个就不用常放在心上。因为你感谢了他,也唸佛迴向给他,祝他平安就行了。

莲妙上师她提到「天才跟蠢才」。坦白讲我真的是蠢才,莲妙上师是天才。我这个蠢真的范围太小,我只懂得佛法。我不是讲了嘛,我几乎只懂得佛法,懂得释迦牟尼佛的「第一义諦」,懂悟如来的悟。其它的我懂得很少。真的!我车子后面的剎车灯坏了,我都不知道怎么修,还是莲满上师、莲宁上师帮我,尤其是莲满,他以前好像是懂得车子的,他把后剎车灯拔起来,拿著赶快到卖灯泡的地方去对,对是哪一个剎车灯,拿回来帮我换。你叫我换剎车灯,哪一个是剎车灯我也不知道。我会开车,你叫我修车,我一点都不会。所以,我觉得那个时候,莲满上师、莲宁上师,他们真的是天才。

像莲妙上师画画,真的,她是天才。你看我五十岁开始画画,今年我六十四岁,我画了十四年了。坦白讲要我画像她那一种连我都看不懂的画,我实在是蠢才啊!这个是有天才才能画的。像我画一定要有东西,你说画CHICKEN我会画,你说画兔子我会画。我这两天画了兔子、CHICKEN;画人物我画了寒山跟拾得。

我一直在想,莲妙上师这种画,她也教过我,她说你只要给它泼上去,她讲说用画布,画那一种画不能用宣纸,因为你一泼上去,纸可能会破掉或者烂掉,要用很多层的色彩去画,而且听说水还会从布滴下来的。她在车库里面画,才能画那么大张的画。坦白说,第一个我真的不知道美国哪里有在卖画布,也许卖画的展画的地方,但是我到目前为止我确实还不知道哪里在卖画布。我现在问大家,你们知道画布在哪里买吗?你们也是蠢才啊!怎么跟我一样,还摇头。真的,我连画布在哪里买都不知道。

第二个她用的顏色,你知道,师尊有很多弟子供养水彩,水彩就是画水彩的,反正我拿起来就画,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彩。但是莲妙上师这一种,她的顏色一定是比我十五年来在画的这种画的顏色,绝对是不同的。我还不知道去哪里买这一种顏料,听说她买的时候不是一小罐一小罐的买,是一桶一桶,像油漆一样的,那么大的画要花多少顏色啊!她挖掉这一层,里面还有一层,这是好几种顏色去重重叠叠弄出来的。这个我就真的不懂那种顏料在哪里买。

以前有一个油画家,他刚开始学油画的时候,他买一桶一桶的油漆,但是我知道绝对不是用那一种油漆去画的,一定是用特别的油墨去画的。师尊只会画用墨磨出来的黑色的墨,还有墨汁,另外很多真佛宗的弟子送给我那些顏料,一罐一罐那种小瓶的顏料。要画她那一幅画,要用多少的顏料,一小瓶够吗?我看是不够。如果是很大张的画,一定是整桶整桶。我到现在还不知道,她每一桶加多少水,还有除了水以外,她到底还加了什么,这个就是她的密诀。

她画出来的让人家看了,哇!有那一种很特殊的感觉。你去看了她的画以后回去,当然你也可以用泼墨,让顏色染过来染过去,你也可以学,但是你还学不到她那一层很深层的,让人家看出有意境的那一种味道出来。所以,在这一方面来讲,莲妙上师用在这地方,可以说是她放对了地方。所以她这是她的「用」,能够用她的画布跟顏料跟掺下来的水分,以她的构思,用泼墨的方法,启迪她的东西,形成一种意境的那一种画,这就是她天才的地方。

不像师尊,画了十五年,还在画一只鸡、两只兔子、两个人。我曾经也想,莲妙上师能够用那样子,我们也来用一下。我叫璧燕法师,她是我的画僮,就在旁边帮忙,给我装水,给我拿顏色。我说,用哪一种纸,她就拿哪一种纸,拿一个刷子,她就拿刷子。我跟她说,我们来画像莲妙上师那一种的,她就到Fred Meyer去买喷水的。我用了一次以后就没有再用了,因为有些喷出来是一块;有些一喷它不会散开,也不会一点一点密密麻麻地很漂亮;有时候喷出来的很细很密的那一种;有的一喷,一团流下来;有些一喷,就集中在一个地方而已,不会再渗透到别的地方。所以我这方面坦白讲,还是蠢才,我还是写《开悟一片片》好一点。人家老教授也讲,师尊《开悟一片片》有意境,终於听得比较舒服一点。

坦白讲我以前也很想学陶艺。我们小时候学陶艺,就是把一些黏土跟水弄在一起,利用旋转的方法制造一些东西出来,老师教我们陶艺,就是用黏土把它敷成一条香蕉,水过多了,它就变成泥巴;水过少,它就粗粗的,鬆鬆的,那个也是学问。人家老陶艺家在这一方面,他一定是天才。师尊小学学了以后就没有继续了,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那个要烧多少度,要用什么顏色去染,然后要怎样旋转,我还是不会。在这方面我一样是蠢才。

莲妙上师讲的,人只要放对地方,你就是天才;放错地方,你就是蠢才。所以,师尊只好今天坐在这个法座上,当一个有用的人。其中她也提到「平等性智」,其实这里面也有平等性智,天底下哪有没有用的人,都是有用的人,只是看放的地方对不对。她刚才也讲了平等,大家一律平等,放对了地方,大家都是平等的。

一般的五艺,佛教叫做「五明之学」,其中就有一种「工巧明」,就是专门做工艺的,像雕刻佛像,这个叫「工巧明」,也是有用的。但是五明当中最有用的就是「内明」,「内明」是什么?就是佛法。也有一个叫「声明」,刚才莲妙上师讲的英文,就是「声明」,所以,我们学英文就是「声明」。莲妙上师她讲她在英文方面就是蠢才,我的英文也是蠢才。师母的英文比我好,但是我是她的师尊。她很喜欢英文,她没有时间去学,但是她真的英文也不错。但是她自认为她的英文当然也不行,跟佛奇比,佛奇的英文比师母好;跟佛青比,佛青的英文比佛奇好,那是当然的。

佛青的英文,我是听人家讲的,因为我不懂英文,佛青的英文是这样子的,每一个人写好了作文到她的手上,她都要修改,她专门改人家的作文,很多懂英文的写好论文以后都请她改,因为她是学法律的,又是法学博士。她的英文我听说啦!她是呱呱叫!很好!好得不得了。很多人都跟她求教。她在学校的时候也是编法律的刊物,整个美国世界各地的法律刊物是佛青在编的,她也是一个写作的人才。所以,她的英文胜过佛奇,佛奇的英文胜过师母,师母的英文胜过我。我的英文现在不敢讲,人家有去学,那一个「很好吃」她都讲得出来,我都讲「yumyum」。小孩子讲「yumyum」,哪有什么「delicious」,我只会讲「yumyum」,「delicious」我都讲不出来。莲妙上师讲的英文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这样子凑起来的。我的英文比日本人好。

我觉得莲翰上师他已经射在门槛上,再进一层,为什么会「无我」,就是释迦牟尼佛所悟到的。师尊说法精不精彩啊?底下的人说师尊的说法很精彩。哪一句最精彩啊?最后一句。最后一句是什么?「嗡嘛呢唄咪吽」。

文╱莲花淑婷恭录;莲花雁翔校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