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yperclick

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《诸天的阶梯》~~四禅天中歧路多

卢胜彦文集(191)

  根据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修「四禅八定」,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的经历分析,是这样子的:

  一、六欲天--身乐(欲乐)。

  二、初禅天--广善之乐。

  三、二禅天--净光喜。

  四、三禅天--心乐。

  五、四禅天--捨。

  六、无色界天--空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从「初禅到四禅」,是确确实实离开了六欲天的欲乐,也就是离开了男女之欲、食欲、睡欲这三大欲望。

  「初禅到四禅」只剩下「禅悦」而已了。

  在初禅时,因为离开一切爱染之故,就得了威德广善之乐。

  在二禅时,净光出现,有著净光的欢喜。

  在三禅时,由於心安稳故,禅定功深,出现了大心之乐。

  在四禅时,禅定更深,无喜无乐,只剩下了「捨」了。

  如果简短分析:

  一、欲界六天--大乐。

  二、色界十八天--净光。

  三、无色界四天--空。

  (总计二十八天)


  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发觉境界愈高,危险愈深,在第四禅天的「捨」境界,是有陷阱的,我觉得,无「喜」可依,无「乐」可依,很容易狂乱,尤其不喜不乐时,捨喜捨乐时,令人颠倒。

  有一则故事,大家要警惕:

  佛陀时代,有一位弟子,修四禅定,这位比丘修到「四禅」时,就产生了傲心,贡高我慢的心,认为自己已经到顶了。

  这位比丘错认:

  初禅是须陀洹果。

  二禅是斯陀含果。

  三禅是阿那含果。

  四禅是阿罗汉果。

  到了「四禅」他认为已是最高境界,不再精进了。

  这位「四禅比丘」命终时,看见四禅中阴前来,便生邪见(异生),自认根本没有涅槃,是佛陀欺骗了大家。

  「四禅比丘」诽谤了佛陀,所以失去「四禅中阴」,便掉落到阿鼻地狱,命终生於阿鼻地狱。

  佛陀的诸弟子问佛:

  「四禅比丘,禅定功深,生於何处?」

  佛答:

  「生於阿鼻地狱中。」

  诸比丘弟子大惊:

  「四禅比丘,持戒甚严,禅定功深,为何却在阿鼻地狱?」

  佛陀答:

  「这位四禅比丘,得了四禅,便以为得了四道四果,同时便傲慢起来,生起了邪见,开始漫骂佛陀骗人,根本就没有涅槃,我已得阿罗汉,佛陀是虚妄诈骗的,由是因果,便出生在阿鼻地狱中。」



  由这则故事,我们要谨记:

  一、不可傲慢。

  二、不可自认得了四禅,就是阿罗汉。

  三、不可起邪见。

  四、不可譭谤圣贤僧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发觉就算修到「四空定」,修到二十八天顶的「非想非非想处天」,也不算到顶,其中歧路甚多,小心为要。

  我(莲生活佛卢胜彦)在此劝人:「勿狂傲,小悟小果,不可谤师啊!」

沒有留言: